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全民阅读」第三十七次长安街大讲堂:新时代企业国际化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动能,现实挑战与中国对策

2020-07-08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伴随国际化政治经济格局的剧烈变化,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制度挑战,不少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陷入困境。面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应当如何深化制度创新者的角色,为企业国

伴随国际化政治经济格局的剧烈变化,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着越来越突出的制度挑战,不少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陷入困境。面对这些挑战,中国政府应当如何深化制度创新者的角色,为企业国际化塑造新路径,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新动能?

6月28日晚8点,长安街读书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青年网等单位主办的“新时代企业国际化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动能的现实挑战与中国对策”之抗“疫”公开课第十一讲在长安街读书会及其党建、中直、京直、政法、企干、援疆、健康地方、媒体、出版、博士团、英才中心等分会微信群,并在人民视频、央视频、中国知网、百度百家号、搜狐视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以及“青年之声”等平台进行。活动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常务副秘书长王珏教授,就新时代企业国际化与经济体制改革的新动能问题进行探讨。

王珏教授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内涵和范畴引入本次讲座,王教授认为,跨国公司具有本土企业不具备的网络优势,从而提升其整体竞争优势。王教授以中联重科集团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吉利并购沃尔沃、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案例,将中国企业国际化动机分为资源寻求型、市场寻求型、战略资源寻求型、品牌寻求型、标准寻求型、话语权寻求型等,认为中国企业接下来的国际化发展应开始向标准制定、主导话语权等类型过渡。同时,王教授运用了渐进式国际化和天生国际化两种经典的企业国际化理论模型,分析了中国企业国际化。

首先,王教授带领观众梳理了1978年以来,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历程。王教授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历程分为以“引进来”为主的国际化带入阶段、以大规模引资和产品出口为主的国际市场拓展阶段、“引进来”和“走出去” 并进提升阶段、全球布局的高质量“走出去”阶段等四个阶段。从梳理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历程中,王教授解释了三条从《美国工厂》中得到的启示:对美国投资的动机是,以国际化来应对全球化;部分发展中国家企业也具备了传统发达国家“企业所有权优势”,有的甚至已经超过传统发达国家的企业;中西方国家存在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很多中国企业已经相比美国企业,已经具备了管理制度等方面的优势,没有必要完全遵循美国本土某些准则,而是要掌握话语权和标准。

其次,王教授从四个方面阐述分析了逆全球化时代下中国企业国际化面临的现实挑战。第一,国际形势的新挑战。逆全球化思潮风起云涌,中美经贸摩擦持续不断,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形成新挑战。尤其此次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疫情冲击对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都带来沉重打击,各国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分歧日益增大。第二,国内体制的新挑战,其中包括中央与地方在企业对外投资中“央地” 体制的挑战、“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对外投资存在结构性挑战、数字经济背景下国内对外投资制度供给不足形成的新挑战。第三,东道国制度壁垒的新挑战。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陷入所有权劣势,引发其他国家政府区别对待。东道国存在的隐性贸易和投资壁垒,对中国跨国公司海外投资造成了严重阻碍,形成了重要挑战。第四,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新挑战。环境污染问题、劳工纠纷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以及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难以获得市场信任等问题,都亟待中国企业解决。

最后,王教授也就利用制度创新培育企业国际化新动能的问题,提出了对策。第一,中国应积极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中,扮演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要制度供给者。王教授重点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治理提出了新方案,是全球政治、经济的稳定剂,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中国应实现国内价值链、“一带一路”价值链与全球价值链的协同机制。第二,自贸实验区(港)。中国应从制度改革创新的角度出发,以正确的激励与监管机制,破除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重数量、轻质量”的难题。政府以制度创新者角色为核心,深化数字贸易的国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数字贸易规则的形成,为数字贸易与数字投资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制度支撑。第三,中国应为中国企业国际化提供法律支撑,主要体现为:规范公司治理体制,保障核心价值观、行为准则、等行为规范的合规;严格监管关于对外贸易、投资、和国际工程承包等领域规定的合规性;推动国内法律制度与国际接轨,保障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加强中国在国际组织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规范企业行为对国际组织的合规性。

本次线上讲座持续90分钟,王珏教授论述精彩,直播间反响热烈。参与讲座的观众纷纷在互动环节提出问题与王教授交流,王教授一一回答了问题,赢得了观众的认同和赞许。相聚长安街,学习长安街。与智者一起读书,与学者一起学习,与高者一起论道。长安街大讲堂,以书会友,齐心抗疫!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