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创新引领 注重培育 提升能力 ——成都市青白江区民政局创新“3+3”机制助推社会组织与社区协同发展

2020-06-30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近年来,青白江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多点开花,为兜住民生底线、提升居民幸福指

近年来,青白江区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多点开花,为兜住民生底线、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作出了新的贡献。

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和创新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着力坚持“机制+平台”、“引导+支撑”、“联动+融合”工作机制,促进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均衡有序发展。目前,全区近400家各类社会组织广泛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为居民提供教育、民政、劳动、卫生、文化、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并积极融合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机制+平台”促发展。区民政局通过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助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促进良性发展。该局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双轨制”,降低准入门槛;建立专项审计、失信惩戒及退出机制;搭建区级孵化、信息公开平台,提供需求对接、能力提升及社会监督。截止目前,全区已孵化社会组织20家,支持建成镇(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7个、村(社区)级社会组织服务站10个,等级评估获得3A-5A级有31家,依法撤销社会组织104家。

“引导+支撑”增活力。区民政局通过党建引领、“双孵化”、“四同时”等多举措,不断增强社会组织活力。与此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每年扶持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用于社会组织孵化、评估、奖励、项目扶持等;夯实社工人才支撑,对持证社工从事社会组织工作给予“人才津贴”,是全市唯一将社工人才津贴延伸至社会组织的区(市)县。截止目前,已开展购买服务项目100个,涵盖帮困、为老、助残、社区便民服务、居民融合等领域。

“联动+融合”提质量。通过在社区参与式陪伴的方式,发掘、培育社区骨干,引导居民参与解决社区公共事务,形成长效互助公益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现已有42家社会组织参与到49个区级社区营造项目中,覆盖社区39个,促进社区建立自治组织600余个。

值得一提的是,区民政局注重社会组织品牌塑造,建立社会组织示范机制。全区先后打造“青江社创”、“青江社造”、“青江学堂”、“清江工坊”、“青菁计划”等社会组织品牌项目;实施红光社区“暖暖院落”共商共议社区营造示范项目、“暖心故事坊”社区融合项目、化工路社区“忆川化,共建和美化工路”等社区营造示范项目8个;评选区义工联合会、区荣轩社会服务中心、区微力量社会服务中心等“十佳社会组织”10家。通过示范创建,进一步激发了全区社会组织活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