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广西

极“智”体验:华为全闪存夯实广西大学智慧校园数据“高速”底座

2020-06-08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一流的校园要有一流的信息化服务”,广西大学通过不断加大智慧校园建设,以华为领先的全闪存解决方案构建数据底座,正在为复课的莘莘学子提供更极致的数字化服务体验。广西大学

“一流的校园要有一流的信息化服务”,广西大学通过不断加大智慧校园建设,以华为领先的全闪存解决方案构建数据底座,正在为复课的莘莘学子提供更极致的数字化服务体验。

广西大学坐落于风景如画的广西首府南宁,是广西办学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是广西唯一的国家“211工程”建设学校,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计划建设高校,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合建的“部区合建”高校。2018年11月,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部区合建”广西大学实施方案》,提出推进部区合建广西大学的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广西大学从过去“211工程”建设的阶段,进入以“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为引领的内涵式发展新阶段。

为了支撑“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的有序开展,同时逐步打造面向东盟的智慧校园标杆,学校在“一个定位,六个掌控”的原则下强化对信息化和智慧校园建设的投入,力求实现“一流的校园要有一流的信息化服务”的目标。在这个目标下,科研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改善、人才培养等是智慧校园建设必不可少的硬要求,是重点之中的重点。

面向未来构建存储底座:高效支撑智慧校园数据资产管理

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校园管理者们希望更有效性的感知校园中的数字资产,对校园中的人、事、业和物进行全面的联接和感知;通过数据资产的清晰和沉淀,逐步打磨这些数字资产的核心价值,并结合学校校园需求孵化创新应用,以达到为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为校园管理者提供更精确的决策依据。帮助广西大学朝着“部区合建”和“双一流”的建设目标持续演进。

随着智慧校园服务数字化的推进,业务系统承载师生访问的并发规模增加,作为数据交互与共享的存储系统性能问题逐步凸显出来,学校为了更好的支撑智慧校园业务的开展,通过多方调研、细致对比,最终选用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作为学校面向未来业务发展的存储底座。全闪存的使用,有效缓解了传统存储处理性能差的弊端,同时全闪存介质实现了存储密度的提升和能耗的下降,降低了空间、电力的实际需求,使数据中心现有资源支撑更多业务成为可能。

华为全闪存总动员:带来“动车级”极致数字化体验

华为从2002年开始,在存储研发领域持续压强投入和不断创新,在2005年发布了第一代的自研SSD,在全闪存技术上的积累已经超过15年,同时利用自研芯片的能力在传、算、智、存、管实现垂直整合,真正实现在性能、体验优人一步。

1、极致性能。OceanStor Dorado极致性能得益于在芯片、协议、以及软件算法上的持续创新。在芯片方面,华为在影响性能的所有关键IO路径上,均实现了芯片的自研,从根本上实现性能加速。在协议方面,实现了端到端的NVMe。NVMe协议相比SCSI协议可以减少40%的主机网络协议栈开销,节约主机CPU消耗。通过NVMe协议,CPU和SSD盘可直接通信,缩短传输路径,协议交互次数也能降低50%,读写请求处理效率提升1倍以上。在算法方面,通过华为Flashlink 盘控配合算法能够实现控制器、硬盘框和SSD盘的联动,实现永快一步的平稳性能。

现网部署后,与之前的存储系统相比,延迟降低90%以上:

图:非Dorado场景

图:Dorado场景

2、稳定可靠。OceanStor Dorado提供丰富的端到端可靠性技术,包含器件级、产品级、方案级以及云级的四级可靠性技术有效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管理。器件可靠:华为SSD采用全局磨损均衡技术,把业务负载均衡到所有SSD,延长单块SSD寿命,避免多盘集体失效。产品可靠:硬件上采用全冗余架构,支持双端口NVMe和热插拔设计,确保不会出现单点故障。方案可靠:免网关A-A双活解决方案减少了故障节点,降低部署复杂度,提升系统可靠性。云级可靠:Dorado提供融合数据管理方案,实现多云环境下存储的高效自保护;同时秒级快照备份技术实现业界领先的10秒备份间隔,备份频率提升30倍;未来支持与华为公有云配合,实现免网关灾备上云,云内分钟级业务恢复。

3、融合高效。采用智能芯片、NVMe架构和FlashLink®智能算法,时延可达0.3ms,实现端到端加速,业务性能提升3倍。支持平滑扩展到16个控制器,满足未来学校数据量的不断增长需求。重删压缩:提供可达5:1的数据缩减,OPEX节省75%。智能运维:通过智能的预测和诊断,提前14天实现硬盘的寿命预测,提前2个月预测性能变化趋势;多云联动:支持云上云下资源协同利用和数据流动,实现学校存储服务平滑向云化转型。

广西大学在设备采购规划之初很担心重删压缩的实际效果,要求磁盘存储可用容量满足现状将要迁移的120TB数据及未来1-2年的数据增长需求。部署以后,将120TB的数据迁移进去后,实际仅占用了约39TB的存储空间,实际重删压缩比达到3:1,学校表示本次的存储采购不仅解决了1-2年急用问题,也节省了未来至少3-5年的采购需求,节省了很大的投资费用;同时由于重删压缩的操作都是在底层进行,管理员只需要关注虚拟存储池的分配和容量情况,存储管理实现了极大简化。

华为存储系列解决方案在广西大学一直有着稳定可靠表现。广西大学信息中心负责数据中心业务的黎东明老师表示:“广西大学从2010年开始,就陆续采购了华为多款存储产品,其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一致保持优异的表现最早部署的Oceanstor 18500已经使用了将近10年时间,设备依然稳健的运行在现网之中。今年Dorado全闪存的顺利上线,给广西大学智慧校园服务体验的提升带来了一次质的改变。按照实测,当前的存储性能至少可以满足广西大学未来5-8年的业务增长。并且由于华为全闪存的可扩展性设计,未来只需要根据数据增长的规模的扩展SSD硬盘及机框即可。”

如果把早期使用的机械硬盘存储比作绿皮车,那么今天部署的Dorado全闪存就是安全高速行驶的G字头高铁,让所有在这辆“高铁”上的广西大学师生们能够更快、更稳、更智能的享受智慧校园带来的智能化体验。

同时,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纵深推进,“智慧教育”也必将成为教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引擎。华为将依托三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教育行业深耕,携手全国高校树立更多的智慧校园标杆,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