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河北

河北保定野三坡旅游公路竟引来重量级货车“游客”,是福是祸?

2020-06-08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近日,有一位内蒙游客张先生反映,他来保定涞水野三坡景区自驾游,可来了三天却不敢在当地开车,当地还刚刚发生了一起大货车撞坏路边厕所的车祸,野三坡可是京津冀著名的国家5A

近日,有一位内蒙游客张先生反映,他来保定涞水野三坡景区自驾游,可来了三天却不敢在当地开车,当地还刚刚发生了一起大货车撞坏路边厕所的车祸,野三坡可是京津冀著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路况竟如此不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游客和大货车注定狭路相逢?

张先生提供了很多沿路拍下的照片。从中可以看到,从野三坡龙门天关景区所在的河北保定涞水九龙镇开始,到张先生途径的野三坡百里峡收费站,这一段当地的旅游路上,就有很多牌照为冀G的大货车甚至是载重量为几十吨的半挂车,他们车流不断。

image.png

张先生与大货车“合影”

涞水这样一条宽八米双向的乡村旅游公路,加上百里峡高速路的站口,本来都是为了方便外地游客来野三坡旅游,推动路两旁的当地村民发展旅游产业而特别规划设立的,没成想现在吸引来的竟是张家口的大货车?

image.png

野三坡百里峡高速口附近的车辆。张先生供图

而据张先生反映,他早就听说,这些大车在狭窄的旅游路上与远道而来人生地不熟的自驾车辆经常发生剐蹭。这几天,他也曾亲眼见过几起。本来就很少出门的他,对此次自驾游本来十分的期待,现在却害怕的出门基本不开车了。现在还在发愁,回去的路上怎么开车。

image.png

路旁厕所被大货车撞毁。村民供图

image.png

路旁厕所被大货车撞毁。村民供图

据张先生介绍,就在6月6日夜里,当地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就是一辆大货车撞向了路旁的厕所。据张先生和当地村民指引,该处车祸现场为景区附近的九龙镇太平村路旁。所幸,当时厕所内无人,不然后果更不堪设想。

大货车们非要“到此一游”!

看来大货车在此行车并不那么惬意,那么他们为何非要在这里下高速走上一段呢?

当地村民称,野三坡有四大景区,百里峡景区是野三坡最为热门的景区,也地处野三坡核心位置,所以,当初高速路在靠近百里峡处专门设立了一个高速口。随着旅游业发展,当地在不同时期持续修建完善了一系列乡村旅游路,北面紧挨着张家口涿鹿的龙门天关景区也连通了起来,方便自驾游客和村民进出。

image.png

张先生供图

这些大车,按理说,应该直接从高速上回到张家口,因为可以从距离百里峡高速口仅十几公里的张家口河东高速口下高速,直达张家口。可几年前,大车们纷纷选择在这里下高速,再通过旅游路开往涿鹿,进入张家口境内。

image.png

张先生供图

据村民称,这几年,大货车旅游的现象一直都存在。他们估算在百里峡高速口上、下高速的大货车,每天可达500至600次之巨。其中,百分之九十,都是冀G牌照的。有的时候,这些大车形成“车队”,经过时掀起的烟尘和浓烈的尾气味道,都令村民感到难受。当地的孩子和老人都不敢出门。

把旅游路还给游客和村民吧!

image.png

旅游公路两旁的民房,张先生供图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对于这样一条规划设计之初便为乡村旅游公路的道路而言,其对道路的损耗和对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交通安全的影响都非常大,据媒体报道,2019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野三坡的日客流量突破了10万人次,如此规模的客流量,加上如此规模的大货车车流量,游客和当地村民的交通安全如何保障?

image.png

游客在野三坡景区停车场,网络资料图

本来,旅游公路的规划设立便是为了让游客能够有的放矢的方便出入景区,怎么却仿佛成了大货车的世外桃源?张先生和当地村民都对此现象感到不解,为何大货车专门选择这里来旅游,难道是当地的交管部门和旅游部门对这些大车司机有特殊的补贴或政策?这几天一路上,他们也很少见到相关的路政车辆在巡逻。而据村民反映,其实几年前,很多路政车辆在相关道路上巡逻、维护,可慢慢的就少了。这背后的利益关系不得而知。

野三坡是当地的金字招牌,也是每一位游客期望中的世外桃源。希望涞水县的交管等职能部门,面对已经越来越根深蒂固的大货车乱象,能够不忘初心,多在管理上下功夫,对实际情况进行预判,制定和落实好应对措施,切莫等大货车成为当地“主流”甚至唯一的游客,野三坡因为交通出现问题和隐患,从原本中国乃至面向全世界的旅游目的地,变成了游客都不再热衷的目的地,再痛定思痛,亡羊补牢。

正如张先生和村民的建议,能否通过限制车载量等技术手段,来引导大货车减少在这里通行的几率?这样一来,虽然少收了一笔“过路费”,但最大程度的还路于民,做好了“客货分离”,杜绝了大货车带来的污染和危险,保证了外地游客和本地村民的安全,更好的规范和维护当地旅游公路交通秩序,让野三坡真正成为全域旅游的示范区和创建文明景区、文明城区的先行区。

本文转自:http://www.zhongzq.vip/html/46-12/12405.htm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