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展现古蜀蚕丛“创新精神”让四川成都“创新之城”有灵魂

2020-07-27 10:03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蒋伟
摘要:“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道出蚕丛是四川古蜀国开国国君的地位。史料记载,四川古蜀第一王蚕丛建都瞿上城(成都境内),他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由游牧民族转化成农耕民族的伟大先贤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道出蚕丛是四川古蜀国开国国君的地位。

史料记载,四川古蜀第一王蚕丛建都瞿上城(成都境内),他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由游牧民族转化成农耕民族的伟大先贤,更是中华第一个把山上野蚕改良变为家蚕的人,他教民栽桑养蚕织丝纺衣,不断创新发展生产方式,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由依靠自然迈入适应和利用自然的伟大转变。

展现古蜀蚕丛“创新精神”让四川成都“创新之城”有灵魂

(蚕丛迈入农耕文明发展纺织体现创新精神)

蚕丛成为长江流域农耕文明开启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或世界纺织行业重要开创者,更是形成当下“天府文化”重要的代表人物,是古蜀国“蜀”字文字起源和地域文化及产品特征融合的化身。更为中华重要吉祥寓意的文化符号“经纬”

一词的出现奠定了产品呈现的基础,促成了产品特征寓意衍生的创新。

从完全依靠自然条件生存方式的游牧生活,逐渐迈入适应自然就地取材的农耕文明,人类真正走向用创新思维寻求自身发展的新纪元,走向更加文明的新阶段,体现出人类在创新创造方面最伟大的一面,古蜀王蚕丛在这方面对四川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巨大的。

四川成都有“创新之城”和“创意之都”之命名,挖掘古蜀王蚕丛的创新精神就是为“创新之城”找到精神发生的源头,展现四川文化和成都城市创新文化延续的灵魂。更为四川成都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上找到好的题材,成为各项建设发展的有力抓手,让古蜀蚕丛精彩故事不止于遥远繁华的美丽记忆,更要拥有生机勃勃的未来。

展现古蜀蚕丛“创新精神”让四川成都“创新之城”有灵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