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深圳

Space Matrix:深圳万科滨海云中心办公空间项目

2020-07-20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作为深圳万科首个定位汇聚“高端金融+科技企业总部”的超甲级写字楼产品,滨海云中心位于深圳福田CBD核心商务区,坐拥一线海景资源。作为万科滨海云中心办公空间项目的设计公

作为深圳万科首个定位汇聚“高端金融+科技企业总部”的超甲级写字楼产品,滨海云中心位于深圳福田CBD核心商务区,坐拥一线海景资源。作为万科滨海云中心办公空间项目的设计公司,Space Matrix(慕雅建设)为万科打造的全新办公空间,亦体现全新的万科品牌理念。

image.png

成立于1984年,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跻身世界500强的万科集团已将自身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从传统单一的地产供应商到涉及多元化的城市生活服务领域,万科作为“美好生活场景师”,致力于为大众打造舒适健康的生存环境的同时,也对自身内部运作进行了新的调整。随着多元化业务的发展,万科也需要更多年轻新鲜的血液加入来保持企业的活力发展。考虑到21世纪的年轻一代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身心健康平衡,万科意识到有一个体现优秀企业文化且创新开放灵活的办公空间对于吸引年轻人才尤为重要。此次与Space Matrix(慕雅建设)这家充满活力与朝气的21世纪数字企业合作,为万科深圳滨海云中心设计打造全新的办公空间。Space Matrix上海副总监Jessica表示,“可以帮助体现企业文化、协助员工成长与发展的办公空间更能受到年轻人的喜爱。针对此次万科的办公空间设计,我们也从Z世代向往的自由、忠于自己的数字游牧一族个性特点切入,创造了一个充满活力且开放创新的办公环境。”Jessica还说道,在企业日常工作中加入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绿色实践,可以帮助年轻人在每天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也更能吸引年轻人的加入。

image.png

Space Matrix上海副总监Jessica

Space Matrix始终专注于创造和提供可盈利的、可持续的、适应未来办公空间的设计,既可以吸引年轻人才的加入,又可以体现全新且多元的企业文化——开放创新、人文关怀、富有活力,Space Matrix呈现了满足万科要求的全新办公环境:

image.png

1、开放创新

万科是一个偏爱“全员创新”的公司,所有员工都被鼓励创新提案、自由发展,再加上如今涉猎多个不同领域的城市服务,为满足负责不同性质业务的员工需求并吸引喜爱灵活创新办公的年轻一代,适合万科的“ABW(Activity Based Working)模式”应运而生。ABW模式下,一个员工不一定必须使用固定座席,或是拥有一个独立的工作位。人们进行不同活动时需要各种工作环境支持,将更多工作方式的自由选择权交还于员工,帮助他们高效地完成工作。

基于万科的ABW模式,Space Matrix将办公空间分为四个类别:学习、社交、协作、工作。负责此次万科项目的主设计师Jacqueline表示:“传统的工作区域主要是集中在协作与工作两方面,但这会忽视人才的培养,为了适应万科多元化的企业文化以及当代年轻人的喜好,我们新加入了学习与社交空间。”特别打造的“迷你图书馆”及培训室为员工提供了学习和思考的专属空间,可以吸收更多知识,开阔思维。而在实际运用中万科员工对于 “迷你图书馆”的喜爱与使用频率也是大大超出预期;固定的茶水间、开放打印区以及Townhall让员工工作之余可享受社交乐趣。办公室通往各个楼层的内部楼梯也是员工们的社交场地,这样落到细处的小巧思,或许也会成为万科员工新办公室的网红打卡点。

image.png

Space Matrix此次万科项目的主设计师Jacqueline

在为万科设计协作区域时,Jacqueline发现万科内部会议很多且耗时过长,而大多会议室为8人以上并不实用,因此设计新办公室时,会议室设计主要为4人空间,或6-8人不等容纳空间,工位旁也有讨论区,这样既能满足不同人数的讨论需要,也能有效利用会议空间。头脑风暴室与会议室让员工有协作和思想碰撞的空间;而协作的同时也需要私人空间,个人工作位和专注区帮助员工静下心专注工作。

image.png

纵观万科滨海云中心大楼建筑的外立面呈现不规则的形状,这就造成直角窗边的零散面积。Space Matrix最大程度利用不规则区域,通过灵活多样的家具布置,打造不同坐席的特色休闲区,在自然光线的照耀下,让员工可以尽情眺望窗外的风景。

image.png

2、人文关怀

每天,人们在工作上需要花费40%以上的时间,因此一个接近自然,有家一样舒适感觉的办公室不仅是年轻人,更是所有上班族的理想状态。以“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中心,万科一直以来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经营理念,Space Matrix为其打造的新办公空间更是从可持续,健康及科技三方面体现人文关怀。

Space Matrix在确保高质量设计美学和功能完整性的前提下,为了减少浪费和优先考虑可持续性,设计师将旧办公室的旧家具和其他设施纳入了新的设计中,比如以前办公室的组合投影屏被拆分成十块小屏分布在不同的会议室或协作区域。办公室采用净水系统“生命解决方案”,不仅减少了水的浪费,也去除了99%的污染物(包括重金属,病毒和细菌),留下干净健康的水。为提高工作效率并打造绿色舒适的办公环境,办公室采用智能传感器和定时器照明系统,可以根据精确的环境分析,降低电力成本,且能保持最高的光线舒适度。

image.png

除了直饮水系统以及智能照明系统,Space Matrix更融入了降噪隔音的声学材料以及空气质素监测(PM2.5测量)等智能IT,一个干净,自然,清新的办公室由此诞生。环境材料的使用以及独特的绿色设计,为万科员工极大程度提高了健康保障与舒适价值。

设计师还在办公室加入了很多其他有趣的科技元素:每位员工都拥有的智能储物柜通过手机即可打开;办公室内的数码板/墙可以显示天气预报;员工可以通过APP发送二维码完成自动访客登记;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方便预约会议室;会议室内更是拥有大型触摸屏,让工作生活更具未来感。

3、富有活力

多样的服务领域让万科拥有一个多元化、富有活力的企业团队,Space Matrix也将全新的万科文化融入设计中,打造一个万科专属的运动生机办公空间。

设计师为每一个楼层打造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不同主题,代表性的图案和颜色使进入公司的来访者能够切实体会到传统企业的活力转型。13层以绿色作为主色调,以“创新探索试验田”为主题,采用交叉线条布局形式;14层以橙色为主色调,以“实体经济生力区”为主题,采用折线布局形式;15层以黄色为主色调,以“美好生活场景师”为主题,采用多边形区域布局形式;16层以红色为主色调,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主题,采用直线走向区域布局;17层以蓝色为主色调,以“和谐生态建设者”为主题,采用弧线走向区域布局。

image.png

运动健康精神是万科的企业文化之一,从管理层到全体员工,都广泛参与跑步、自行车、羽毛球、足球、赛艇等各项体育活动。Space Matrix基于此文化理念,将运动元素加入办公空间设计,例如地面走道使用跑道线概念,颜色选择运动品牌的高饱和度色以及一些角落家具选择有健身功能等等,构建一个年轻活力的办公空间。Jacqueline提到“相比70、80后,90和00后更喜欢创新沟通的环境,于是我们在新办公空间加入许多活泼的颜色与形状图,还设立了特色会议室与讨论区,比如用砖和铁艺打造的花园茶室会议室以及篮球场讨论区,让大家可以在不同模式下快乐办公。”

image.png

在设计过程中,为确保给客户提供最满意最全面的服务,Space Matrix也融入了“互动式体验(Engagement Activity)”,落实了解管理层对未来企业状态的预期,现场观测所有区域以及通过带有H5二维码的小册子让员工提前融入新的办公环境。

云端湾畔,活力办公,Space Matrix为万科打造的滨海云办公空间融入了多元化的企业文化,利于身心健康的灵活办公空间将吸引更多年轻人才的加入。Space Matrix上海副总监Jessica补充道:“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办公空间已不限于物理空间,更是能通过空间设计,和在使用该空间的过程中,帮助企业实现长期目标。而我们作为办公空间创造者,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一个透明创新,可盈利,以人为本的办公空间。通过设计,将企业目标明确传达给员工,不仅可以帮助员工更好地表现,也能让企业更快速的发展。”此次全新的办公环境为万科所有员工创造了一个体现企业转型文化的新型空间,这也是从企业内部巩固竞争力、持续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开放灵活空间以适应多元化的工作内容及方式,将是未来办公空间转型的理想姿态,Space Matrix也将持续创新,追求卓越设计,打造可持续的未来办公。

关于深圳万科滨海云中心办公空间项目

业主:深圳万科

业主设计管理团队:刘珊、张谢鑫、周露曦

业主现场管理团队:姜丽丽、梅忠敏、叶义凯

设计公司:Space Matrix

项目范围:办公空间设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