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北京

七十华诞献礼——情系大运河,共饮国号茶

2019-09-29 来源:  作者:
摘要:金秋九月,国号白茶迎来四周年纪念。白茶从福鼎深山来到你身边,一缕茶香,成为牵绊。而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号白茶将启动新旅程:沿着古老的大运河弘扬传统的白茶文化一、运

金秋九月,国号白茶迎来四周年纪念。白茶从福鼎深山来到你身边,一缕茶香,成为牵绊。而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国号白茶将启动新旅程:沿着古老的大运河弘扬传统的白茶文化

一、运河古道,杯盏茶心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流经3200公里,150个县(市、区),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通达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两岸的码头、寺庙、民居充分展现了中国悠久历史的丰富画面。

船只在变,航道在变,生活在变,70 周年以来新中国的足迹在大运河里不断延伸,成了运河历史文化里抹不开的浓缩剪影。大运河作为昔日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如今成为南北文化融合的重要场所,茶文化便是其中的一部分。

二、茶乘运河,南风北渐

茶,始于神农,白茶则是茶叶制作的鼻祖、药食同源的典范。但茶起初只在南方盛行,在北方却不受欢迎,直到唐代,饮茶之风才开始由南向北推进。

当时茶区广布于南方各州县,销往北方的茶商绝大多数将运河作为首选运输渠道。《旧唐书》中记载了“弘舸巨舰,千舳万艘,交贸往还,昧旦永曰”的繁荣盛况,晚唐汴州城内,则是“水门向晚茶商闹”的热闹场面。运河城市商业的繁荣、便捷的水运条件与漕运兴盛,给茶文化发展提供了动力。

三、悠悠运河水,浓浓白茶情

大运河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纽带,古往今来,承载着互联互通的美好期待。

五千年漫漫征途,七十年风雨兼程。国号茶业助力人民日报社《人民周刊》《美丽中国·我的大运河》大型文化活动,以官方纪念版白茶馈赠于大运河主河道周边的150 个县(市/区)。让白茶文化顺着历史长河流传,拉近大运河沿线城市时空的美好期待。

千年大运河,承载过无数茶船,递延着运河沿岸历史发展和传承的脉搏,根植于运河两岸区域生态、民俗、历史、经济文化的深处,突出文化之邦深厚的基因。运河为沿岸的人们提供生存的便利,也展现其独特的文化氛围,逐步成为表达时代变迁的载体……

茶融进时代脉搏,承载馥郁芳香,伴随古老运河绵延的生命轨迹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国号白茶,一路见证新时代的美丽中国的繁荣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