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深圳

为什么是深圳?| 深度好文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如果说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世界史上一大奇迹的话,那么深圳的突飞猛进就是这一奇迹的金字塔尖。1979年,深圳建市时GDP不足2亿,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值已经高达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如果说经济的高速发展是世界史上一大奇迹的话,那么深圳的突飞猛进就是这一奇迹的金字塔尖。

1979年,深圳建市时GDP不足2亿,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值已经高达2.2万亿元,猛增了1.1万倍(常住人口增加近40倍),同一时期内,中国经济增长了约200倍。就像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增速望尘莫及一样,中国其他城市面对深圳,也不免瞠乎其后。

现在的深圳一角

今天的深圳,生产总值仅次于上海和北京,位列全国第三,在增速方面维持一线城市中的最高水平。在高新技术发展关键指标之—的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上,深圳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以一城之力占据中国的半壁江山(2017年占全国的43%),同时仅次于东京位列全球第二。

如果把深圳当做一个经济体,放在国际上去比较,那么其GDP已经超越以色列,其2.71万美元的人均GDP水平,与中等发达国家西班牙和韩国相近。

深圳既非古来富庶之地,也没有什么独特的自然资源,甚至并不是唯一的特区(据《经济学人》统计,如今全世界各式各样的经济特区已超过4000个),其崛起之快却可谓前无古城,后难有来者。

那么,这座40年前在经济版图上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年轻城市,是如何凭空出世,成为中国高新技术研发的中心乃至世界经济增长的典范的呢?这背后,又经历了哪些曲折、有趣的故事呢?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