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天津

筑土项目丨湿地野趣,城市客厅丨洛阳西湖景观规划

2019-05-20 来源:  作者:
摘要:洛河西湖景观项目位于洛阳市西南部,同东部文物古迹群落隔水相望,在原有水系的基础上形成了丰富的河、湖、湿地景观体系,以河为脉构建起产城融合的发展框架,依托国家自贸区的高新

洛河西湖景观项目位于洛阳市西南部,同东部文物古迹群落隔水相望,在原有水系的基础上形成了丰富的河、湖、湿地景观体系,以河为脉构建起产城融合的发展框架,依托国家自贸区的高新区的政策优势,提出了新的产业发展极核;依托“一廊两湖四区八洲十三驿”的发展框架,洛河西湖将成为中原地区生态文旅目的地和环城游憩示范区。

  The Luohe West Lake is located in the southwest of Luoyang City. It is separated from the eastern cultural relics and historical sites. On the basis of the original water system, a rich river, lake and wetland landscape system is formed, and the development framework of the city-integrated city is constructed with the river as the vein. Relying on the policy advantages of the high-tech zone of the State Free Trade Zone, a new industry development direction is proposed. Luohe West Lake will become the ecological tourism destination and demonstration area of the Central Plains.

  千年洛水的今日复兴

  洛河流域是华夏民族重要的起源地之一,洛水流淌千年,对后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洛河西湖景观规划范围东接洛阳市洛龙区古城乡,西南连宜阳县城关乡,北与洛阳市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相邻,洛水从中间穿流而过。利用补位法,构建增长极,实现洛阳城市的西向延伸。未来的洛河西十公里将成为承载城市梦想的黄金发展走廊。

 

 

  洛河西部地区毗邻东部政治、商业、文化核心三角地区,城市发展在东部受到阻碍,需要另辟蹊径,搭建起属于自己的文化产业链条,构建地域文化新地标。通过沉浸式体验景观等构想和规划,让文化从线上走到线下,与现有旅游资源联动,形成更具文化影响力的旅游综合体。

  规划策略——依托水系,打造休闲胜景

  洛河西湖景观拥丰富的水系资源作为依托,规划范围内的河道两岸现存大量的滩涂和湿地。借鉴新加坡双溪部落湿地公园的经验,以生态引领、文旅激活、融城发展、精明运营四项策略为指引,成为融景观展示、生态体验、水岸休闲为一体的文旅体验新目的地。

 

 

  生态引领

  强调对于区域水系的处理,在原有洛河水系基础上加以整理,形成八湾河面;开辟两个人工湖增加区域的蓄洪能力,同时跟原有的自然湿地一起形成丰富的河、湖、湿地景观体系,增强洛河自净能力;满足防洪排水需求的前提下保留现状山谷冲沟体系,改造为海绵通山廊道,使之成为防洪、排水、生物净化、景观、娱乐等多功能的综合水系;

 

 

  *八湾&两湖

  融城发展

  以河为脉建立产城融合的发展框架,依托国家自贸区和高新区的政策优势,提出产城服务中枢、总部经济中枢、产业创新中枢三大产业发展极核,建立面向未来发展的创新增长极;依托跨河桥梁建立联系轻轨站点的公交环线;以公交环线为主要线索布置服务设施;利用慢行桥梁加密两岸联系;营造乐业宜居的五分钟城市,实现“一环三核、五区十廊”的城市体系。

 

 

  文旅激活

  建立以5A级景区为标准的旅游体系,以贯穿东西的滨水廊道为核心游览线索;一动一静两个生态蓄水湖为游客带来不同的水岸体验;结合城市发展构建“生态体验、城市客厅、绿活水岸、滨水休闲”四大主题片区;八片绿洲结合的多主题游览活动,成为融景观展示、生态体验、水岸休闲为一体的漫滩公园;沿自西向东的慢道布局十三座体现十三朝古都文化的水岸一公里主题驿站。

  精明运营

  充分利用河床公园、滨水岸线塑造体验式文旅空间,强化景观公共、体验消费的运营原则,加强洛河公共景观维护费用的自造血功能,实现以可持续自运营收入弥补维护性支出的精明运营。

 

 

  *十三朝古都文化主题驿站&精明运营

  景观系统分析

  洛河两岸有着多样的自然景观,淤积的冲刷河岸起伏较小,适宜构建慢行系统,游客在滩涂两岸或骑行单车,或信步绿色廊道,将充分地感受到自然的美丽。百年一遇的安全亲水城市配合两岸密集的活动场所,徜徉期间,宜居的生活空间自然会深入人心。

 

 

  *慢行系统(左上)&水安全系统(右上)&空间系统(左上)&生态群落系统(右上)

  分区设计——互为补充,依水而建

  自西向东,勾连两岸,缓缓而行的洛水间点缀着生态体验、城市客厅、绿活水岸与滨水休闲四大主题片区。片区之间职能互相补充,亲近自然的生态湿地游览与便捷的城市休闲结合,为游客带来综合的旅游体验,充满活力与蓬勃的生气。

  生态体验区于洛河最西段,包括特色民俗、房车基地、体育公园和观鸟乐园四处重要项目节点。主打野趣体验、房车郊游、运动、观鸟的主题活动。水系自西向东缓缓流过,两岸水流冲刷淤积的滩涂带来了丰富的亲水休闲用地,原有的绿地和作为生态改善的植物将会成为野生动物的栖息地,也为游客的休闲带来更为丰富的活动场景。

  城市客厅区包括热带植物园、文创半岛、西苑水街、摄影基地和自然教育基地五处重活力节点。

  绿活水岸区包括桥下灯光秀、河湖体系两处重要项目节点。以创意时尚为核心实点,配合绿道,打造服务高新人才的全民、全龄、全时段的水岸天地。

  滨水休闲区包括亚龙湾水上乐园、游艇俱乐部、商务休闲岛和生态岛总部四处重要项目节点。延续岛屿、湿地景观的环境特点,凸显了汇聚人才,打造国际级滨水环境,服务周边高科技产业新区,实现洛河的水岸高效利用的核心目标。

 

 

  精准定位——全年龄段旅游路线规划

  景区还根据不同的游客及目标客户进行了主题推荐,不同年龄段对旅游体验的侧重点不同,休闲区动区与静区结合,在为游客群体进行旅游路线推荐时充分考虑了客户的个性需求。为年轻人推荐了分布在动区和综合区的项目,满足了年轻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喜欢迎接挑战的诉求。老年人游客的路线兼顾养生与休闲,通过节奏舒缓的项目安排,让老年人在陶冶性情中既使身体得到了锻炼,又能回归自然,体验自然。家庭旅游路线对亲子之间的互动十分重视,孩子天性好动,对事物充满好奇,在线路安排上串联起许多寓教于乐的项目和自然基地,让孩子能够探索自然,感受生活与父母的爱。

 

 

  产景城带来新机遇

  洛河西湖景观融景于城,自然中有城市,城市中有野趣,满足游客对于自然乡情诉求的同时,也为洛阳西部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在可见的未来,洛河西部地区将填补5A景区集群的空白,成为沟通洛阳东西两极的重要走廊,抓住洛河地区发展复兴的机遇,给经济的增长带来新的内生动力。

 

 

  项目信息

  项目性质:城市设计景观规划可持续规划

  项目位置:洛阳市/河南省

  设计单位:筑土国际 Archiland

  业    主:融创中国

  河流长度:14公里

  占地面积:592公顷

  设计时间:2018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