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天津

磨刀不误砍柴功 杜国楹三年半不辞辛苦寻茶路成就小罐茶

2019-01-22 来源:  作者:
摘要:杜国楹以茶为媒,打造本土高端品牌,向着心中美好的愿景——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一路快速前行。小罐茶,这个创立不足四年的新中国茶品牌,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

杜国楹以茶为媒,打造本土高端品牌,向着心中美好的愿景——让中国茶重新走向世界一路快速前行。小罐茶,这个创立不足四年的新中国茶品牌,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用一年10个亿的销量诠释着新中国茶的魅力。

作为茶界新人,杜国楹从2012年起,用三年半的时间,领着他的创业团队踏遍千山万水,行程超四十万公里,走遍了中国核心茶产区,为小罐茶的诞生做足了功课。

这个在旁人看起来有点“不靠谱”的寻茶团队,于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看来,恰恰是最靠谱的。上山去寻茶的多是追随他多年的旧部。不找茶行业内的人去,他是刻意的。这正是他们的优势:跳出传统茶行业视角,从用户需求出发,“第三只眼,我们能够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视角来审视这个行业。”

传统的茶行业,被人认为是“黑暗森林”——土,奢,繁,没价,没标准。

人们对茶的普遍概念,要么是廉价,要么就是靠忽悠获取暴利。市场将茶做得复杂混沌,人们提起茶来也多觉得高深莫测。这种复杂的背后是农产品和文化产品的思维模式,当茶企不是用品牌的、标准化的现代消费品逻辑去运作时,信息的不对称自然就会出现。

杜国楹想用现代派的茶去改变人们对于茶的这种认知,突破传统茶行业的惯性。他觉得品牌的责任就是要洞悉并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不能因为我想喝口好茶,就必须变成一个茶专家。”杜国楹呷了一口茶,慢条斯理地谈起了小罐茶的创业肇始,“每一个事物的背后都有真相。”

了解茶的真相——找到最好的茶园,将茶品质的标准提炼出来,并清晰地告知消费者,这是一个现代茶品牌首先需要完成的。在他看来,一个不阳光的生意,带给消费者麻烦的生意,一定不会是一个长期的伟大的生意。

到底好茶的标准在哪里?

拿什么来判断一款茶的价值?

那些最朴实的规律是什么?带着这些问号,寻茶小团队边跑茶区,边补课,把市面上跟茶相关的书都买过来挨个儿读。跑得多了,见识也多了。他们对茶的辨别能力迅速提升,仅用半年时间就不说外行话、不干外行事了。他们发现,每位茶人对茶的理解不尽相同,有的甚至还会观点相左。于是判断、吸纳、消化……很快,他们捋清了好茶的三个标准:产地品种的稀有性;采摘标准;后期工艺的复杂程度。

就这样,一寻就是三年半,他们走遍了中国茶叶所有核心产区。

杜国楹的宏大愿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做世界的中国茶,加上他对打磨好产品的执念,对打造伟大品牌的追求,无疑给打着转儿找出路的传统茶企打开了一扇窗。虽然也有很多人不理解,但绝大部分的制茶大师,对于小罐茶的创新理念,还是投了赞成票。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传承人林振传与寻茶团队谈了两个小时就拍了板,“你们不要再去找任何人了,这个事我跟你们合作。”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王顺明更是百感交集地来了句“我等了你们一辈子”!

最终,杜国楹和他的团队找到了八大名茶的八位代表人物。八位大师,八套炉火纯青的正宗传承制作技艺。用王顺明的话说,没有一个环节可以怠慢。借由师承,杜国楹在一个最难标准化的行业巧妙完成了标准化的动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杜国楹和他的小罐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用三年半的时间为小罐茶的横空出世夯实了基础,而上市之后的小罐茶也不负众望,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了销售额超10亿元的佳绩。而立志“做好中国茶 做中国好茶”的杜国楹并没有被眼前的成绩所满足,而是不懈创新,投资15亿元于2017年底在黄山打造智能化工厂。预计黄山智能工厂将于2019年建成投产,将走出一条全新的中国茶产业的现代之这路。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