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四川

标准谁来定义 四川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事件透视

2020-08-04 17:41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如果赖以生存的工作没了,一家老小又要照顾怎么办?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也让很多本来就艰辛的人更加举步维艰。在宝兴县东拉山,一位四川省东拉山旅游开发有限

如果赖以生存的工作没了,一家老小又要照顾怎么办?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很多人失去了工作,也让很多本来就艰辛的人更加举步维艰。在宝兴县东拉山,一位四川省东拉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告诉笔者,十余年里,按照当初与有关部门的约定,企业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将曾经一片荒凉的穷山沟——赶羊沟打造成了宝兴县第一家国家4A级风景区。不曾想却因为地方换届,在2018年,当地有关部门却要将东拉山大峡谷拥有的70年经营权收回,让企业感到欲哭无泪。而作为当初东拉山大峡谷的建设者们,很大一部分已经被迫下岗。

标准谁来定义 四川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事件透视

(东拉山美景图)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其实经常可以看到、听到这样的说法:一些新官上任,总喜欢拿“上一届领导定下来的事情,自己不清楚”、“前任领导说的话无效”、作为搪塞,拒绝为旧账埋单,这是很不负责任的。作为东拉山大峡谷建设方投资方的四川省地邦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项目运营方四川省东拉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虽先后遭遇“512汶川大地震”和“420芦山大地震”,但依然任劳任怨建设东拉山大峡谷达15年之久,将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当地第一家国家4A级风景区,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为当地经济作出了贡献。如今,这些成绩被漠然忽视,到头来成为一场空,对企业来讲也真的是“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新官理“旧账”本不该是一个问题。改革发展是一场接力赛,应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这些道理领导干部都懂,可就是有人知而不行,导致屡屡出现“遗留问题我不了解,也管不了”、“合同刚签了,领导换人了,投资到位了,又说不干了”等现象。

新官不理旧账,可能是前任去也匆匆,来不及理“旧账”,后任来也匆匆,没时间理“旧账”的原因,可能是“虎皮”扯得太大,财力不济而“烂尾”的原因,也可能是其它各种原因。形式上表现为“踢皮球”“打太极”,推诿扯皮,表面看是“交接”出了问题,根本上还是有人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有的好大喜功,寄望立竿见影、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给仕途加分;有的是急功近利,热衷“另起炉灶”的背后是私心作祟、利字当头;有的做惯了“甩手掌柜”,认为“遗留问题”太麻烦,不愿、不想去处理,于是“翻烧饼”。

在关于东拉山景区经营建设权归属问题上,宝兴县认为企业投资过少,没有完成当初合同约定的将东拉山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胜地,因此于2018年8月份提出解除签订的合同;而企业认为宝兴县没有履行好合同约定的义务,才导致企业不敢过大投资。双方由此产生了争议。在与宝兴县签订“合作开发合同”后,按照合同约定,四川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力以赴投资开发建设东拉山大峡谷景区,如期完成了合同约定的相关投资建设义务,并率先将东拉山大峡谷景区打造成为宝兴县区域内第一家4A级景区。为此,四川省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但由于在建设开发过程中,宝兴县未履行合同中约定的诸多义务,直接影响到企业对景区进一步加大投资开发的信心和决心。

标准谁来定义 四川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事件透视

当地有关部门也提出宝兴县无法举证自己已按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即并没有按合同中约定的那样,协助项目景区建设用地的取得,更未按照合同约定关闭矿山、完善道路等义务,亦属于违约。一般来说,在双方都有违约情形的情况下,应当按照先后顺序,一起消除违约情形,按约履行双方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如果一方已经消除了违约情况,另外一方依然不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时,才有权力解除合同。但从合同内容来看,宝兴县承诺在先,却没有履行好自己的义务,这才导致企业无法全力进行投资,这其中的因果关系已经非常明显,并不能因为地方换届的变化而不履行合同约定的应尽义务。

在笔者看来,企业的投资以及旅游景区的收益问题,是一个复杂的运营管理问题,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景区财务管理问题。它不仅涉及到年度接待游客量、游客人均贡献、运营成本管理等内部性因素,而且还涉及到行业政策、总需求和总供给等外部性因素,因此企业的投资以及所能得到的收益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当地有关部门的前期筹备以及政策支持。

标准谁来定义 四川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事件透视

(市人大代表视察景区)

而在东拉山大峡谷十余年的建设中,宝兴县没有做好前期筹备以及政策支持工作的背后,是继任者对岗位职责认知的误区,是推卸责任。继任者继任的不光是前任的职位,还有岗位的职能和责任,是对工作连续性的传承。无论是新的,还是老的,都是按照部门职能在做事。作为宝兴县的新任继任者,应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前任领导所作出过的承诺,不折不扣的履行合作合同中约定的相关义务。该是谁的责任、谁的义务,就必须加以履行,这样一来,能够有效激发企业投资的信心和决心,景区的开发建设才能提档升级,实现宝兴县与企业的双赢。

其实,“新官理旧账”是市场经济和社会的一项基本常识。譬如,一个公司的董事长甚至是董事会更换了,是否就可以不理旧账?如果谁这样做了,必然会沦为反常识和反底线的笑谈与丑行。那么,作为社会建设的表率,有关部门又有什么理由“不理旧账”,随意撕毁对市场主体的承诺呢? “新官理旧账”,既应成为常识,更应成为常态,这是当地部门维护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的必然举措。对此,要势必强化公民公众监督,严肃追责漠视契约精神、“不理旧账”的“新官”,进而让“新官理旧账”成为人所皆知的常识和不可逾越的底线,让投资者等市场主体能够大胆投资,放心经营,不必担心被“赖账”、被“毁约”。

标准谁来定义 四川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事件透视

(东拉山美景图)

关于景区未来的发展建设,四川省东拉山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愿与宝兴县协调好关于东拉山景区建设和经营权等相关问题,强强联手,加强对景区的发展建设,创造景区的更大价值,实现宝兴县与企业的双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