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上海

美高资本推进融资服务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2020-07-20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几个带着“创意”的智慧脑袋............这是大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的现状。既无产品,又无抵押物,这些企业通常难以获得有效的融资支持。多年

一间办公室,几台电脑,几个带着“创意”的智慧脑袋............这是大部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的现状。既无产品,又无抵押物,这些企业通常难以获得有效的融资支持。多年来美高资本联合商业银行等多方力量,构筑了高效便捷的融资平台,促进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推动了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携手搭建融资平台

2010年,成立仅4年时间的美高资本公布了其经营情况。累计为企业融资52亿元,其中发放给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贷款为31亿元。信贷客户180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168家,占比达到93.3%。

在美高资本看来,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通常具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盘子小:中小企业对融资的需求很强烈,但贷款额度较小。

二、抵押少:这在科技型中小企业中表现得更为明显。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模式通常以“人脑+电脑”为主,注册资金少,缺乏相应的担保抵押资产。

三、达不到评价体系标准:多年来,商业银行形成了一套明确的评价系统,而处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无论是从业务评价体系还是从财务报表的表现来看,都难以达到授信的要求。

四、情况复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业务范围主要针对一些新兴产业,专业性强,风险较高,需要有专家针对每个企业的不同情况进行鉴定。因此,对银行来讲,业务成本较高。

尽管如此,美高资本一直在调动多方资源,积极寻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有效途径。

大力创新融资模式

2010年9月10日,在香港金融机构代表济济一堂。在这里,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带着“订单”参会,当场签订了20余份贷款意向书。

这叫“订单贷款”,是美高资本与商业银行共同开发的一个金融新产品,其贷款条件主要依据企业已经获得的订单或合同,根据对合同的评估来决定是否发放贷款,而传统的财务报表和信用评级标准则可以相对弱化。

“订单贷款”就是指在企业拿到订单时,只要企业拥有完成订单的人力、智力、物力而独缺财力,融资方将把评估焦点集中于订单项目本身,并给予贷款支持。譬如,一家科技企业与行业龙头签订了合同,这说明,这家企业的产品或者服务已经得到了行业的认可,前景广阔。由于这家龙头企业有着良好的信誉和充裕的资金,那么就可以判断,这个订单一定能够为这家科技企业带来良好的效益。“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当然要帮助其获得贷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