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下沉教育市场是趋势也是难题,乐乐课堂助力学生共享优质教育

2020-09-24 11:06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发展。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在线教育迎来爆发式发展。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3.09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538亿元,受疫情影响,2020年预计用户规模较正常趋势下的市场增长4600万,人口基数庞大的三四线城市成为用户增长的集中区域。

下沉教育市场是趋势也是难题,乐乐课堂助力学生共享优质教育

快速增长的用户规模吸引着教育企业加快向下沉渗透的步伐,如何在下沉过程中找对方法?如何满足三四线城市用户的需求,成为摆在各家教育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教育机构快速下沉?难!

难点一:教育下沉师资难。

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教学资源、优秀师资均较为匮乏,优质师资力量及内容更是“稀缺品”。《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7年,乡镇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达2.8亿人,城市义务教育在校生为0.4亿人,这意味着下沉市场聚集了超过一二线城市7倍的生源。而且由于历史发展原因和我国城乡二元结构长期存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优质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如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中西部多数地区在人力物力、硬件设备等方面处于劣势。办学条件差、教师流失多,下沉市场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虽大却得不到满足。

难点二:教育下沉情况复杂。

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的一篇文章“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曾引发广泛关注,文章中的这块屏幕所改变的命运,指的是一些教育薄弱学校收看成都七中的网络直播,和成都七中的学生们一起上课、考试。许多人感动落泪,但随即也引发了大量争议。

不同省份甚至县域的教学教研内容“十里不同俗”,对应的学情、考情也千差万别。学生学习能力、接受程度更是千差万别,网络直播课程只能提供同质化内容,缺少针对性。真正需要平衡的教育资源,又何止是优质师资、面向中高考的课程、几套模拟试卷这么简单?

难点三:本地化教研难

下沉的更大难题是“本地化教研”。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版本的教材,甚至还有不同的考试倾向。比如学区A倾向在听力上提升难度,学区B在阅读上考察能力,学区C喜欢在语法点上下功夫。如果没有本地教研,不分区域做重难点分析,不对各个学区的学生做区分训练,是很难针对性提高成绩的。就当地的区域性教培机构而言,受限于自身教研和技术实力,本地化教研也将无从谈起。

教育内容服务平台:解决教育下沉痛点

上半年疫情期间,不少线下教培机构利用QQ、钉钉等三方工具直播复课,但因三方平台的稳定性和机构本身教研能力所限,效果并不如预期。也因此,他们对于教育内容服务平台的需求更为迫切,这无疑给了教育内容服务平台发展机会。

以乐乐轻课为例。乐乐课堂旗下To B业务乐乐轻课,以极致接近线下课堂体验的“录播双师”模式,通过线上名师教学+线下轻课老师相结合的教育学方式,让学生在接受优质教学内容的同时,有更好的课堂体验,从而真正提升学习效果。

在机构关注的本地化教研方面,乐乐课堂在全国20个城市有近30家直营示范中心,深入研究各个地方的学情、考情,将其反馈到乐乐课堂的“教研中央厨房”——课程内容由北京名师研发和录制——这是一个标准化的过程,把特级教师的讲课内容反复打磨录制为短视频,并进行本地化适配——基于本地教材,用建模的方法分析过去6到10年该区域中考、高考出现的重点和难点,以此为标尺去优化教研教学。

坚持教育初心 乐乐课堂让优质教育资源下沉

教育机构向三四线市场下沉的背后,其实有着更深刻的意义——优质教育资源公平。正如乐乐课堂CEO毛颖所说:“做乐乐课堂的初心是打造极致的教育内容和服务,通过互联网技术,让每个学生平等地接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从创建伊始,乐乐课堂就有志于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公平,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将“人大附中”级教学水平的内容、一二线城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入下沉市场,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落地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县乡镇。

下沉教育市场是趋势也是难题,乐乐课堂助力学生共享优质教育

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公平不会一蹴而就,但这一美好初心值得坚持。乐乐课堂通过自身六年来的不懈努力,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9月16日,乐乐课堂宣布完成由全球最大的教育科技投资基金Owl Ventures 领投的C轮4000万美元的融资。


本文地址:https://www.xwkx.net/difang/shandong/2020-09-24/166006.html -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