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创业界的“哲学三问”与一位90后董事长(微课传奇)的回答

2019-10-14 来源:  作者:
摘要:1、创业界的“哲学三问”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一家企业只是以赚钱为目的,那么不管规模多大都只能是一家“作坊”,而在“作坊”里是不可能形成产业的,更谈不上创造性的社会

1、创业界的“哲学三问”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如果一家企业只是以赚钱为目的,那么不管规模多大都只能是一家“作坊”,而在“作坊”里是不可能形成产业的,更谈不上创造性的社会价值。因而,在产品设计之初,创始人就需要十分理智地回答好这三个问题:我做的是事业还是生意;我的兴趣和志向是什么;我的产品能够解决什么样的社会痛点问题?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这三个问题是创业界的“哲学三问”。
  
它们在现代商业语境下被广泛的探讨,2019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上马斯克和马云的对话、华为自有操作系统鸿蒙的发布会以及咖啡馆里各色商务人士之间的磋商,都会自觉不自觉地触及到这三个问题。一位知名投资人曾言简意赅地指出其中的重点:自己不会投能够赚大钱但无益于社会问题解决的项目。
  
过去30多年间,中国民营企业界经历了一个迅速膨胀和躁动的青春期,并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跨步式发展,迎来了向成年期的转型。这一点体现在B2B、B2C、O2O、B2M等一众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日渐成熟上,更体现在创业者越来越强调并重视自身的社会价值上。思考自身产品在市场上的价值定位,已成为一个基本常识。
  
2、ZAO的鲁莽、草率及不了了之
  
当然,现代也不乏反面的案例。不久前,一款名叫ZAO的换脸APP红极一时,一夜之间火遍整个社交网络,成了一款国民现象级应用,但是,很快ZAO在巨大的争议中被下架了。究其原因在于两点:一换脸技术曾被用于色情行业,暴露出的隐私安全问题令人心悸;二褪掉“换脸”这层糖衣,ZAO什么也没剩下,不能够为任何社交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ZAO的鲁莽、草率及不了了之反映出了资本簇拥下的互联网成功学根深蒂固的浅薄与浮躁。ZAO的前车之鉴是“脸萌”以及一大批关于成功学、财经学的知识付费APP。这些匆匆上马的产品博得一个好兆头之后便折戟沙场,这种短促源于其在被开发之初就缺乏价值上的考量。创始人死抱住所谓的科技创新和流量为王的理念,而忽视了市场需求以及要解决的社会痛点问题。
  
ZAO的昙花一现也说明了能够靠打擦边球起家的互联网草莽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相关部门的强监管和吃瓜群众的强意识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常态。这确保了一个相对良好的、肃净的互联网生态环境,给了那些敢于踏踏实实打磨、靠优质内容支撑的互联网产品很大的长成空间。
  
3、一位90后董事长的创业之道
  
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产品,不是好产品。在这里,一位年轻的90后创业者的一段话值得分享:“我希望我们这群90后的努力如同‘湖心投石’,让正确的家庭相处之道如涟漪一般不断向外扩散,让越来越多的家庭以低成本获得高质量的学习乐趣,从积极互动的日常相处中感受到幸福的力量。”
  
这位90后创业者是微课传奇App的董事长杨红岩,在媒体采访中,他总结了微课传奇的使命和愿景:“希望自己能点亮三亿盏心灯、支持三亿个生命。”作为90后创业者的代表人物之一,杨红岩的创业选择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郑重地回答了文章开始提到的三个问题,包含了他对事业的态度、志向以及要解决的问题。
  
当然,我们不能以此断言“微课传奇”就是一个成功的产品。决定一款产品是否成功的因素有很多,是否具有社会价值是众多因素之一,也并非最核心的因素。但是,在责任理念的指导下,微课传奇推出的“家风传承”课程、公益活动等凸显了互联网产品应当具备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感。这无疑是一件好事情。
  
4、互联网产品要有社会属性
  
今日的互联网已经不是一个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因而,任何一个互联网产品在本质上都是对公众生活的强势介入,例如微博微信介入到了人们的社交之中,美团饿了么介入到人们的饮食之中……类似于微课传奇的知识类APP介入到人们的教育之中。
  
这决定了互联网产品不仅具有商业属性,还具有着显着的社会属性。也就是说,每一款互联网产品自诞生之日起就自带使命。人们常说,微信已成为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其实,这句话对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是适用的,它们在理论上,无一例外都应担负起为互联网基础设施添砖加瓦的责任。
  
因而,创始人不应该把“赚钱是创业的第一要务”发展为一种习惯性的自我蒙蔽。创业创新是一种建设性的力量,是一项倡导正确的价值观的事业,而非一种赚钱牟利的手段。而且,微博、微信、支付宝等一大批极其成功的互联网产品也都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承担社会责任与赚钱之间的一致性。总之,赚钱不是重点,重点是凭什么钱会让你赚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