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借事修心,以武治心——记微课传奇早课文化

2019-09-20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产业经济 作者:
摘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8时,一群“90后”齐聚山东济南的银荷大厦,穿上统一的员工服,挥汗如雨地练习历史悠久的梅花拳。他们挺拔的身姿、坚定自信的面容、整齐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8时,一群“90后”齐聚山东济南的银荷大厦,穿上统一的员工服,挥汗如雨地练习历史悠久的梅花拳。他们挺拔的身姿、坚定自信的面容、整齐划一的招式,无一不彰显着年轻人独有的风华正茂,而这一支俨然训练有素的军队,就是龙智公司的全体员工。

  他们如此日复一日,每天早上半小时地练习,从创业最初的龙岸之家别墅区搬迁到银荷大厦,从几十名成员扩展到400多号人,风雨无阻地持续练拳超过500天从未间断。

  事实上,练习梅花拳只是龙智公司特地开设的早课文化活动的一部分,公司还会组织员工撰写家书、分享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聆听微课传奇APP董事长兼首席讲师杨红岩主讲的《岩讲》、诵读企业文化等。俗话说,坚持的意义在于坚持本身,龙智员工从练拳开始,不断砥砺前行,越自律、越优秀,甚至重新定义了中国“90后”。

  以心习艺——早课文化的缘起

  日本有一家木工小作坊,员工规模仅几十人,却是日本皇家指定的家具特供厂家,从日本宫内厅、迎宾馆、国会议事堂、知名大饭店等,到普通家庭,都在使用他们的精良制品,他们的年销售额能高达11亿日元。

  这家工厂就是“秋山木工”,不仅其制造的产品享誉世界,独特的工匠培养制度同样闻名遐迩。创始人秋山利辉打破企业管理的陈规,而是按照类似于学校的管理制度,让学徒在没有电子设备、没有假期、不准谈恋爱等相对封闭且严苛的环境下,每天背诵《匠人须知30条》、每晚总结反省。在长达8年的培训时间里,学徒需要学习做人品格、优良传统、技术知识,到第9年,他们才能开始独立出去打天下。工厂成立40年间,已有50多名工匠自立门户,在国内外大展身手,成就一代传奇。

  杨红岩在两年前拜读了关于秋山木工工匠培养文化的书后,深感震撼,也非常认同秋山利辉的人才培养理念——“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重要。”杨红岩有意效仿秋山木工设立早课文化活动,希望旗下员工们不仅学做事,更学会做人,既能锻炼健康的体魄,还能培养过人的意志力。

  练中国武术,习修身秉性

  龙智公司的早课文化的亮点之一就是员工集体练梅花拳,这也与杨红岩的成长经历有关。他在大学期间师从梅花拳第十七代传人、著名学者、武术家燕子杰先生,潜心习武四年,对儒佛道传统文化耳濡目染,杨红岩待人处世的品格受到极大的塑造。

  同时,从梅花拳的精神内核出发,其讲究“以武修心”和团结友爱。在此层面上,一起练习的员工不仅是同事,还是同学、是师兄弟,情感的纽带愈发深厚,杨红岩希望旗下的员工在领略到优秀的传统武术文化、学习武术精神外,还能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启迪人生智慧。

  于是自2018年2月起,杨红岩便把梅花拳和公司的早课文化活动结合起来,员工来公司上班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练拳,每天练习半个小时。在成年累月的锻炼中,全体员工不仅锻炼了体魄和毅力,而且从拘谨、青涩的状态慢慢变得坦荡、自信,能从武术中领悟到人生箴言,洗涤心灵。

  课程部的小珍刚进入公司时并不认同早课文化,她认为这是在浪费时间,不如把时间直接投入到工作当中更好,再加上她从未接触过梅花拳,对陌生的事物更产生抗拒心理。但小珍每天一来到公司就会被全员练拳的氛围所感染,即使在随波逐流的训练中,她也慢慢发现了自身状态变化的惊喜——身体愈发强壮了,工作再多也能保持神采奕奕的状态,对于每日的练拳任务,她不仅不抵触了,甚至变得期待和雀跃。她开始理解公司领导的良苦用心,开始领略到中华武术的魅力。

  “心静生智慧,心定聚财富”导师学院的孟莹不仅乐此不疲,还从中感悟出人生道理:当找到定位,回看自己,觉知自己,并且不去逃避问题,直面问题,接纳自己,努力成长的时候是最有感觉的。运营部的张震对于练拳的好处更是如数家珍,“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练拳可以开阔眼界和心胸,心大了,事儿就小了。

  日复一日地,龙智员工练拳至今已有500多天,“中华武术魂”已深烙在每个员工的身上,公司里、游轮上、年会中,但凡有微课传奇的地方,都有中国武术的身影。在未来,他们还会将拳文化带到戈壁沙漠,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培养早课文化,传承龙岸精神

  “昨日主要工作是与导师沟通确定课程内容,但是推翻了3个方案也没有确定下来,我觉得这是对的,课程绝不允许粗制滥造,要为结果负责,要为课程品质负责。”

  “昨日优化APP界面又到了凌晨2点,今早收到了很多用户的反馈,都说很好,特别特别的开心,感觉这一周的夜没有白熬。”

  “今年,我要给爸爸妈妈买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

  ……

  每天早上半小时的练拳完毕后,龙智公司办公室内不断传来高亢激昂的声音,他们有序学习心理学、诵读企业文化和理想、写家书和今日计划,还有开早会。这些全是公司早课文化活动的下半场内容。

  杨红岩认为,人们80%以上的心理问题都是和父母有关的,换言之,员工处理好和父母间的关系极大地有利于工作高效执行;有利于维护好和领导、同事的关系;对于个人优秀品德的塑造也是功不可没的,能间接推动公司积极发展。而写家书,就是一条鼓励员工抒发心情、学会感恩的有效途径。

  导师学院的阿伟入职10个月,这个大男孩刚开始在面对“写家书”这件事情觉得“难为情”,通过不断学习微课传奇的家庭教育课程内容后,对父母和子女的关系有了深层次的认识。“父母是一个人的生命系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父亲是你内心的靠山,掌管你的刚强,让你更有担当;母亲掌管你的柔情,让你在人际交往方面更能如鱼得水,更能理解他人的感受。精彩链接和父母的关系,即是在内心种下一颗光宗耀祖的种子。”如今,阿伟内心愈加坚定和有力量,更有勇气面对自身的家庭问题。

  除了来自家人的力量,企业文化也为龙智员工们带来积极的改变。阿伟直言,公司文化里面的内容尽管浅显,却蕴含着许多人生智慧。“当我们真正去做某些事情时就可以真正领悟出其中的道理,例如‘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能够鼓励我们做事情更加坚定,相信所有过往皆有意义”。龙岸大学的乐彬曾经较为自卑,对于别人的帮助会产生愧疚感,但是当公司的信条之一的“一切为我所用,所用皆为众生”反复印在在脑海后,改变了狭隘的思维;对于刚毕业深陷焦虑迷惘状态的小悦来说,公司文化和《岩讲》是一场心灵的救赎, “我每次累的时候都会去看这个视频,都会被杨总一身的正气所感染,会在杨总坚定的眼神中看到了对自我立场的执着,每当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是整个公司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

  类似这样励志的故事每天都在龙智公司里上演,事实上,纵观国内外企业,能安排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让员工锻炼、写家书、诵读企业文化、写工作定向的屈指可数,杨红岩却认为这些内容恰恰是宝贵的企业文化,是一家企业的灵魂。作为公司的领头狼,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以武修心、借假修真”的人生理念。当员工每天早上,当办公大楼还空荡荡的时候,他已经在默默练拳;当员工步入大楼准备集体练拳之时,他已经处理好多项重要工作,再急匆匆赶来看下属练拳、盯早会。

  豪言壮志,跬步千里。杨红岩带领着兄弟姐妹们在创业的赛道上奋勇向前,幸福狂奔。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