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基金

人社部回应医保基金质疑:目前结余状况正合适

2014-01-2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摘要:目前结余状况正合适 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医保基金结余7644亿元,有这么多钱为何不用于提高报销标准?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13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任新闻发言人李忠首次亮相,回应了热点问题。他表示,医保基金就像个蓄水池,必须留有

  目前结余状况正合适 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

  医保基金结余7644亿元,有这么多钱为何不用于提高报销标准?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13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任新闻发言人李忠首次亮相,回应了热点问题。他表示,医保基金就像个蓄水池,必须留有适度的水,目前的结余状况正合适,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

  据介绍,目前医保基金累计结余7644亿元,就有部分网友提出,国家“有7000多亿的钱躺在账上睡大觉,为什么不肯给百姓多报销一些医疗费呢”?对此,李忠表示:“7644亿,这个数字乍一听挺大,但对这个结余问题应该全面、历史、具体地分析,涉及结存和统计方法。”李忠接着解释道,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这三项制度构成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框架,这个制度框架明确了两点:一是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二是基金实行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这个制度框架、制度模式和基金管理的原则,保证了医疗保险制度沿着健康轨道快速发展。特别是新医改以来,参保人数在迅速扩大,基金规模也在增长,制度总体运行平稳。之所以运行平稳,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社会统筹的作用,“说通俗点儿,社会统筹就像蓄水池,要保证合理运行,这个蓄水池里就必须有适度的水。也就是说,我们医疗保险基金如果要保证制度的平稳,必须有适度的结余。”

  这个结余到底多少是合适的呢?李忠指出,2009年,人力社保部会同财政部根据当时医疗保险基金的状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深入调研,提出医疗保险要保证健康持续的运行,必须保证能有6-9个月支付需求的水平,水平过高或过低都需要重点警戒。

  李忠强调,从近两年的数据看,医保基金支出的增幅都高于收入增幅5%以上。按照这种趋势,目前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已经越来越接近于6-9个月的标准,“也就是说,目前我们结余度应处于正合适的状态,不存在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当然,下一步医疗保险也应该继续采取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进一步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改进医疗服务的政策措施。”

  李忠同时指出,实际上目前的结余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地区分布不均造成。有些包括广东在内的劳动力流入大省,由于人员构成比较年轻,结余就会较多;而像北京、天津等地,医保基金的收支基本平衡;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省市其实已经出现了当期支大于收的状况。

  相关新闻

  人社部将研究制定延迟式退休政策

  对于备受关注的延迟退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政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改革决定之一。改革退休年龄是一项综合性的社会政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结构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李忠表示,延迟退休政策至少要考虑三方面因素。首先是适应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需要。从建国初期到当前,国民平均寿命从42岁增长到了75岁。而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政策是上世纪50年代根据当时的人口年龄结构等因素来确定的。几十年来,人口预期寿命在显著变化,也需要通过改革退休年龄来适应这种变化。

  其次,延迟退休年龄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选择。由于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平均每个劳动年龄人口所供养的老年人也不断增加,必然要求劳动年龄人口延长劳动年限。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老年人口的数量将以年均800万以上的规模激增。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首次突破2亿人,达到2.02亿人,而根据有关研究机构的专家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5亿,2033年突破4亿,2050年达到4.83亿。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时候社会总抚养比将大大提升。现在是两个多一点的人养一个人,将来也许会到一个人养一个人。延迟退休年龄,客观上有助于缓解老龄化给我们带来的社会抚养的压力。

  同时,延迟退休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老年人力资源的重要途径。从2012年开始,劳动力资源总量开始出现下降,必须研究如何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劳动力资源的问题。李忠说,“目前我国的劳动条件已经比改革开放之前大大改善,平均劳动强度比以前大大降低,许多专业技术岗位,五六十岁也正是经验丰富、技艺纯熟的阶段,这种高端人力资源替代弹性是比较低的,如果这部分人过早退休,是对人力资源的巨大浪费。”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上的变化,对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开发将逐步凸显其重要性。延迟退休年龄是开发人力资源特别是低龄老年人力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忠强调,延迟退休涉及方方面面,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认真收集整理各方面的意见,在逐步取得共识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国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已近1900元

  本报讯(记者 解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日表示,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精神,人社部正就建立养老金调整机制进行研究。

  李忠给出的数据显示,经过连续9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水平已近19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81元;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水平提高到人均280元;失业保险金月均发放水平达到759元。同时,26个省份建立了省内异地结算系统。

  “建立养老金调整机制是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中的重要问题。”李忠说,“调整机制既要考虑物价上涨和职工工资增长等因素,也要考虑养老保险基金和财政的承受能力,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坚持多缴多得、长缴多得,实现养老金水平的稳步提高。”

  李忠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要健全合理兼顾各类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建立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也是下一阶段的重要改革任务之一。目前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的资金主要是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的,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和一些老工业基地给予适当补助,地方财政也做了配套。中央和地方联动,能够保证养老金调整工作落实到位。(记者 解丽)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