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基金

上海试行住宅潜在缺陷损失保险 保险期为10年

2014-02-1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摘要:新购的住房没两年就渗水了,业主不找建筑商,而是找保险公司理赔,这是上海试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损失保险(IDI)”后出现的新现象。上海新世界花园二期、紫竹半岛等多个住宅建筑参与了这样的保险。上海引入金融业参与住宅工程质量管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

  新购的住房没两年就渗水了,业主不找建筑商,而是找保险公司理赔,这是上海试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损失保险(IDI)”后出现的新现象。上海新世界花园二期、紫竹半岛等多个住宅建筑参与了这样的保险。

  上海引入金融业参与住宅工程质量管理。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首创了“引入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损失保险”,对住宅进行长达10年的质量保险。这为建筑行业的质量监管提供了新的工具。

  根据相关规定,建筑开发商完成住宅建设后,在获得产权证前,建筑企业需要向政府主管部门交纳物业保修金,总价为住宅工程造价的3%,住宅质量出现问题后借此进行维修。维修金使用之后还得补齐,确保账户中一直有3%的资金额度。试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损失保险(IDI)”后,建筑企业可以选择交纳物业保修金,也可以选择购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损失保险”,保费只有工程造价的约1.7%,比3%的保修金要低44%。

  太平洋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邵健介绍,虽然目前IDI的参保建筑还不多,但是,它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可以促使保险公司从第三方角度加强对承保建筑质量进行全面把控。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