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视线

家长课堂:别让孩子在“包办”中成长

2013-11-0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摘要:   最近听到一种对比,有关两种不同的教育理念,很受启发。  持第一种理念的人,时常会说这样的话:“孩子,你得听我的,我是为你好!”“我是过来人,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如果我现在不提醒你,你将来会恨我。” 

  最近听到一种对比,有关两种不同的教育理念,很受启发。

  持第一种理念的人,时常会说这样的话:“孩子,你得听我的,我是为你好!”“我是过来人,知道什么是正确的。”“如果我现在不提醒你,你将来会恨我。”

  持第二种理念的人,时常会说这样的话:“我不能告诉你什么是对的,你要自己去尝试,并且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也许你这次会做错,但是,谁又能保证一生中从不犯错呢。”“如果你失败了,我的怀抱将是你永远的港湾,但我不能替你做决定。”

  两种理念并无对错之分,差别在于,前者的出发点在于保护,不希望孩子走弯路。而后者的出发点在于鼓励孩子自主,主张走弯路对于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权利和历练。

  其实,对漫长的人生而言,经历一些弯路的挫折,能得到一种别样的收获。而在“包办”中成长的孩子,会缺乏面对失败的勇气和能力。

  有个小例子,或许能带来些思考。

  一个朋友在国外,进修应用心理学专业,一次他应邀去参加导师女儿的婚礼,婚礼现场,他惊讶地发现,导师的女儿才20出头,学习印地语系,完全没有继承导师的衣钵。朋友好奇地问导师,“为什么不指导女儿走一条更好的路?”导师笑呵呵地反问,“什么是更好的路?”朋友说,“比如,选择一个更好的专业,应用心理学啊,金融啊,国际关系啊……”导师依然笑着问,“然后呢?”“然后就可以进入更好的机构,嫁给一个般配的男生,过上幸福的生活。”导师笑了,“可是,我现在很明确地知道,我女儿现在很幸福,而且,如果我当时逼迫她学习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阻止她与现在的先生来往,她或许会顺从我,谋一份更好的职业,选择一个更有地位的老公。但是,之后呢,她可能会在某个夜晚醒来,觉得自己的人生没有意义,从而意志消沉。”

  “现在,她选择早结婚,可能会过早经历为人妻、为人母的种种艰辛,她学了一个较为生僻的专业,可能会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这一切都在我的眼前清晰可辨,我当然会担心,但是我知道,她不会抱怨,她会在每一点艰辛后积极寻找幸福的方向,因此,她的人生是完整的。如果她感到这样的生活很幸福,那么这条路对她来说就是正确的,如果她觉得不幸福,她自然会走回来,作为家长[ ],我又何必多此一举?”

  是呀,让孩子直面自己选择的路,就算走错了,也会收获宝贵的经验与教训。反之,一直给孩子安排“阳关大道”的家长,却在不经意间剥夺了孩子选择的权利和直面弯路的勇气。

  那,难道说,家长应该放任孩子的自由选择么?

  当然不是!孩子在心智尚未成熟的阶段,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匡正是家长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但是,当孩子逐渐长大,到了可以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年龄,家长的角色就该做出调整,从一个主张者调整为一个建议者。对于家长来说,或许没有权力去阻止孩子走弯路,但却有能力站在弯路的尽头,等着他,用自己的爱来抚慰他,让他有勇气并充满自信地去选择更加正确的路。

  我们常常思考,为什么一些年轻人创新能力不强,自主能力不足,缺乏拼搏的闯劲儿?或许,这都和孩子始终在“包办”的环境中长大不无关系。

  因此,从小处说,让孩子学会选择、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学会自立,从大处说,让民族的未来更具备创新创造的胆识与能力,不妨,从让孩子走点弯路、体会弯路的幸福开始。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