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视线

孩子着迷电子产品染恶习 专家来支招

2013-11-22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摘要:   当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你面前熟练地操控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各种游戏、应用时,或许你已习以为常。电子产品的普及化

  当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你面前熟练地操控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各种游戏、应用时,或许你已习以为常。电子产品的普及化,造就了当今儿童接触电子产品低龄化趋势。甚至刚刚学会走路、说话的宝宝们,也能像模像样地摆弄手机了。一些偷懒的父母为了专心工作,有时也乐于把手机丢给孩子玩,换得片刻清静。iPad、手机,成了他们名副其实的“电子保姆”,离开一会,孩子就哭闹不止。这时候,家长[ ]才发现孩子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超过了父母,有些孩子竟然已经有了瘾头,这可怎么办呢?

  电子产品究竟是益智玩具,还是宠坏孩子的坏东西、视力的杀手?如果孩子已经成瘾,家长又该如何把他们从电子产品中拉回来呢?

  自从有了iPad,儿子的“无名火”越来越多

  周三早上8时,李女士的儿子洋洋正背着书包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他就是不肯去学校,学校反映最近几个礼拜他迟到的次数越来越频繁,骂也骂过,打也打过,就是不见改正。”李女士对笔者无奈的摇摇头。

  笔者从李女士口中了解到,在实验小学读五年级的洋洋,从一年级起成绩就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但是自从前年舅舅送了他一台iPad之后,洋洋就像变了个人一样。课外书不看了,动画片也不看了,更多的时间是与游戏相伴。

  “刚开始,我们还严格控制他玩iPad的时间,只有周末让他玩2个小时,但是我跟他爸工作都很忙,他一个人在家的时间很多,我们也管不了。”李女士告诉笔者:“现在如果一段时间不让他碰iPad,他就会变得很烦躁,像作业写到一半突然把笔扔到地上,买什么早饭他都嫌难吃,我真不知道他的性格怎么就变成这样了”。

  笔者看了看洋洋平时最爱玩的iPad,发现里面安装的大多是枪战、闯关类型的游戏。“他的无名火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爱跟长辈顶嘴,这一年在学校不知道跟同学打过几次架了。”李女士跟笔者说道,“不知道是不是玩游戏玩出了坏脾气。”

  从活泼好动到性格孤僻,还变成了近视眼

  “小的时候她视力很好的,上小学后她爱上看动画片,以前在电视上看,现在是对着电脑和手机屏幕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不给她看就哭。”陈女士告诉笔者,女儿仪仪的视力从原来的5.0到现在双眼近视300多度,这都是频繁玩电脑手机造成的。

  “除了看动画片,她还喜欢玩各种小游戏。”陈女士告诉笔者,“我记得读幼儿园和学前班的时候,仪仪是班上最活泼的一个,爱跑爱闹,爱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但是到了小学,她的眼里似乎只剩下手机和电脑了,也不爱跟别人打招呼,平时很少说话,亲戚朋友都说仪仪变了一个人。”

  笔者问道:“那你觉得原因在哪里?”陈女士说:“儿童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我觉得现在女儿就是沉迷在游戏的虚拟世界里了,把虚拟当做了现实。”

  为了玩手机,四年级的孩子学会撒谎和奉承

  “快叫声哥哥。”关女士让儿子晓峰跟笔者问好。晓峰低着头踢脚似乎没有要搭理的意思。“这孩子真不懂事。”关女士摇摇头说道:“你要是把手机拿出来,他的嘴可就甜了”。

  笔者随即拿出了手机。小峰看见笔者手上新款的iPhone手机,终于开口了:“哥哥,能不能借我玩一下。”

  关女士告诉笔者,晓峰从二年级开始接触电脑,表现出了对电子产品的极大兴趣,他不仅仅是爱玩电脑和手机,还爱研究电脑和手机品牌和型号。

  “别看他才四年级,知道的手机型号和电脑品牌绝对不比成年人少。”关女士说:“其实我并不反对他适当地使用电子产品,我觉得这对他的脑力开发有帮助,但是他经常趁我们不在家,长时间地玩电脑,还骗我们在写作业。见到别人有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他就会一直讨好对方,就是为了能借来玩玩。撒谎和奉承的坏习惯一旦养成就很难改了,这是我最替他担心的。”

  专家支招:摆脱电子产品成瘾,家长该怎么做

  尽管电子产品对孩子有那么多负面效应,但身处信息化社会,电子浪潮还是难以抵挡。如何找到平衡,让孩子既不落伍,又不至于成瘾,专家给出了这些建议:

  孩子在两岁前尽量不要接触任何电子产品,包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玩电脑、iPad每天不要超过30分钟,最好分为两次,上下午各15分钟。

  孩子18岁前,最好不要给他(她)买手机。青少年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而手机辐射对于脑、心血管、生殖系统这些重要器官的危害最大,因此应尽量避免使用。

  如果孩子一定要用手机,最好只在打电话前开,打完就关掉。开着的手机不要装在衣服兜里。手机在收发信号时辐射最强,因此拨号中和刚刚接通的时候,应让手机远离头部。不要购买辐射性强的“山寨”产品。

  家长要学会利用电子产品,激发孩子思考问题。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使用电子产品,比如陪宝宝认字、听各种乐器弹奏出的声音、和孩子一起画画等,不要下载太多的游戏,只保留1―2个益智类游戏即可。

  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不应该怕麻烦,为了工作而疏于陪伴孩子。空余时间多带孩子出去玩,一方面能培养亲子关系,另一方面也能让孩子多接触大自然,增加小朋友之间的交流。千万不要让电子产品把孩子变成孤僻的“电子娃娃”。

  最后,家长自己也要做出好的榜样,如果自己整天捧着手机发微信、玩游戏,无形中给孩子作了错误的引导。大人孩子都不玩手机,才能建立真正有效的面对面沟通。(应梦涛)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