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视线

七成网友认为好爸爸应该积极参与家庭教育

2013-11-22 来源: 金陵晚报   作者:
摘要:   家庭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爸爸去哪儿》的热播掀起了全国范围内关于“好爸爸”的讨论,好爸爸应该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什么样

  家庭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爸爸去哪儿》的热播掀起了全国范围内关于“好爸爸”的讨论,好爸爸应该在家庭教育中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近日, 网调查发现,70%的网友认为好爸爸应该积极参与家庭教育。记者采访发现,大多数家庭都面临着父亲参与家庭教育不够的情况。专家认为,父亲的家庭角色不可替代,在成为父亲前就要做好准备,忙碌不是借口,而家庭教育的原则性问题父母应该一致。

  “妈妈团”仍是主流,爸爸缺席家庭教育

  近日, 网以“好爸爸的标准”为主题对广大网友进行在线调查,对于父亲在家庭教育中应该发挥的作用,其中70%的网友认为好爸爸应该积极参与家庭教育,不推卸责任以及向孩子传达积极正面的情绪。

  在父亲积极参与的家庭教育中,有57%的网友认为以身作则,说到做到是最重要的。除了在人格上影响孩子,61%的网友认为,感情忠贞、不出轨、建立良好家庭氛围,也是衡量一个好爸爸的重要标准。

  记者采访了数位南京家长[ ],发现多数家庭在教育孩子上还是以妈妈为主,爸爸要么因为工作忙没空参与孩子的教育,要么只是遇到原则问题才出现。

  郑女士的儿子已经读初二了,在家庭教育上从来都是以她为主,孩子爸爸虽然也有时间,但是参与性不高,只在原则性的问题上才会管一管。不过她也知道,教育孩子离不开爸爸,有时候儿子和爸爸像哥们一样很开心地聊天,自己就没办法做到。

  专家:父亲的家庭角色不可替代

  为此,记者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 ]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亲范学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殷飞,他说,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有独特的功能,不能互相替代。父亲因其性别独特、表达爱的方式不同等,对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很有作用。应该鼓励父亲介入到孩子的发展中来,这不仅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必要。

  殷飞表示,现在很多父母都在为孩子准备物质,却忽略了自身的准备,在角色发生变化前,父亲应该有更多的担当,要懂得调整生活以适应新的角色,而不是以工作忙碌来推卸责任,多花点时间陪伴孩子才是对孩子真正的爱。

  殷飞不赞同“孩子教育的原则问题靠父亲”,他认为父母的教育角色虽有差别,但也有共性,在家庭教育的原则问题上应该保持一致性,而不是依靠某一方。

  金陵晚报记者 潘冬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