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重庆

“神奇飞书”庆六一 重庆图书馆“书香筑梦”走进丰都特殊教育学

2018-05-29 来源:  作者:
摘要: 孩子们愉快地读着立体书。重庆图书馆供图  华龙网5月29日18时20分讯(记者 林楠)“六一”儿童节是每位小朋友的盛宴,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作为其中一个特殊群体,牵动
 
孩子们愉快地读着立体书。重庆图书馆供图

  华龙网5月29日18时20分讯(记者 林楠)“六一”儿童节是每位小朋友的盛宴,残障儿童和留守儿童作为其中一个特殊群体,牵动着大家的心,如何让这些孩子也能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儿童节呢?5月28-29日,重庆图书馆“书香筑梦乡村行”第二站走进丰都县,将“花婆婆的阅读种子”和“神奇飞书”带进了三建乡中心校和丰都特殊教育学校,让留守儿童、残障儿童和其他孩子一样,更多地体会读书带来的乐趣。

  在丰都特殊教育学校,本次活动针对残障学生开展了口述动画片《神奇飞书》。工作人员用现场口述与手语相结合的方式为视力、智力、听力障碍儿童解说动画。《神奇飞书》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神奇飞书》绘本荣获暖房子国际大奖绘本。该动画讲述了书在人们遇到苦难时带给人心灵的慰藉和生活的色彩,更强调了人自身的那种生命的乐观与顽强。“之所以选择这部动画,是为了让孩子们发现阅读的治愈力量,引导他们通过读书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抚慰。”重庆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

  口述动画片是口述电影其中一种。由口述者和手语者来充当听众的眼睛、耳朵、嘴巴,由他们将动画片中的画面描述出来,让残障少儿更容易理解和感受。为让孩子们感受《神奇飞书》所带来的生命色彩,重庆图书馆特赠送了80套绘画学具,孩子们可以通过彩笔记录下自己的欢乐与悲伤,理想和希望。

  重庆图书馆此行送出的儿童节礼物,还包括在丰都县三建乡中心校进行的快乐阅读体验课,以通过绘本故事、视频动画、立体书五感体验等方式,让孩子们体验了不一样的阅读。本次阅读课以“家风系列智”和“家风系列爱”为主题,重庆图书馆阅读指导老师通过绘本《糟糕,身上长条纹了》《隧道》《朱家故事》《鳄鱼爱上长劲鹿》,以儿童的视觉,让孩子们感知 “我与自己”“我与家人”“我与万物”的关系,诠释 “智”与 “爱”的含义。

  据悉,从今年3月起,重庆图书馆便联动重庆各区县文化委、图书馆开展了“书香筑梦乡村行”活动。这次的丰都之行开展在六一儿童节前夕,为孩子们送上特别的精神大餐。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