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高考

英语改革玩真的了听力被“抛弃”

2013-11-28 来源: 金融界  作者:
摘要: &nb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其中提出,“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这一决定牵动无数家长和学生的心。事实上,英语改革的呼声从未停止过。英语四六级改革后,北方某省也公布了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从2014年开始,英语等外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

取消听力的改革方案,立即引起了各界的热议。有人认为这对于农村地区英语基础较差的考生是件好事,有利于实现城乡公平,而有些人却认为这会让英语进入应试教育的“魔咒”,不利于学生听力口语的学习,既而影响学生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取消高考外语听力后,该省考生外语听力成绩将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的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可以在招生单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这似乎也意味着,中文与外语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地位重新回归某种“平等”。

自2000年国家开始实施英语听力测试开始,英语听力考试在中国已有14年的历史,相对于笔试,英语听力考试更加考查学生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对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也比较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因而对于一些考生来说,取消外语听力高考可以说是好消息,尤其是对于一些贫困地区的学生,影响更为明显。

众所周知,贫困偏远地区由于经济条件落后、师资条件差,这些地区的学生的英语口语、听力水平比较低,在高考竞争中处于劣势,此次取消外语听力考试有助于实现城乡公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从兼顾城乡英语学习公平方面来说,高考取消听力统考有一定的合理性。

英语作为在全球广为流行的语言,从英语语言应用的角度来看,一些人认为取消听力考试是一种“倒退”,这会让英语越来越“应试化”。英语作为一种语言,最主要的目的和用途是用来交流,这也是推动“SpeakingMax口语达人”等在线口语学习网站广受青睐的重要原因。高考取消听力考试,只会降低学生对英语的实践能力,只会写不会听,更不会说,“哑巴英语”应运而生。

一些家长对于考试取消英语不能理解,他们认为让孩子学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们学以致用,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当中能够应用自如,听力可以说是英语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不考试的话,学生以及学校就会松懈,那学英语就仅仅只停留在“哑巴英语”的阶段了,这样学习的语言还能有什么用处?

英语口语和听力一直是国内英语学习者需要突破的难点,很多人为了摆脱“哑巴英语”的窘状,有效提高自身的口语,纷纷通过SpeakingMax口语达人、新东方等在线英语机构来学习地道的英语口语。此次高考听力被取消,对于学生而言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他们英语学习压力减轻了,另一方面却不利于他们的英语口语的提高,这或许是一个新的考验。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