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山东

山东艾福堂建成国内最大的艾灸博物馆

2019-12-04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为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关于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统精华,守正创新的精神,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艾灸在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潍坊市峡山区党工委、管委会

为贯彻执行习总书记关于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统精华,守正创新的精神,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充分发挥艾灸在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潍坊市峡山区党工委、管委会顺应新形势新要求,率先开展了“健康峡山,全民艾灸”活动。同时,基于潍坊市2019年“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艾灸博物馆应运而生。

1.jpg

艾灸博物馆,位于潍坊市峡山区中国艾?大健康运营中心内,艾灸博物馆占地2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共有展品2000余件(套)。

馆内主要分为:八大板块。

1:艾草标本展示区:“潍艾”,主产地为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峡山区作为山东省首个省级生态经济开发区,特有的湿润环境,为野生艾草提供了便利的生长条件。峡山野生艾草纯天然,无任何化学残留。因其叶片小脉络更均匀,所聚合的太阳能量也就更均蕴,同时较为厚实的叶片,使得峡山艾草的产绒量较高。经专家研究表明,峡山艾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

2.jpg

2:中药材标本展示区:由潍坊中医院提供近百种中医药标本,集中展示了常见的各类药材,以及具有科研价值的中草药标本。

3:艾灸文化展示区:集中展示了艾草的医理、艾灸的作用,中国历史上各位名医对于艾草、艾灸养生的理念。

3.jpg

4:生态模拟区:通过复古的道具,形象的展示了古人制作艾绒的过程。

4.jpg

5:艾灸起源与传承区:从艾灸的起源、艾灸历朝的发展,系统展现出艾灸的历史,通过各个朝代的故事让我们可以真实感受到艾灸的神奇功效。

6:中医文化长廊区:整个长廊展示了中医的子午流注十二经脉养生、望闻问切的典故、五脏的养生方法等,是中医藏象学说的集中体现。

5.jpg

7:潍坊中医药发展史区:记录了潍坊市中医药历史文化发展的过程,收集展示了多位名家的文献资料以及论文手稿等。其中由山东针灸协会秘书长陈少宗教授捐赠的中医药杂志51种创刊号以及历代名家手抄本、中医学著作尤为珍贵。整个展区还囊括了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捐赠的近百种中草药标本。

8:艾制品展区:展示了市场常见艾灸产品、艾灸器具以及艾福堂自主研发的200余款系列产品。

整个博物馆通过形象、系统的展示,让更多前来参观的人了解到了艾灸发展的历史和文化传承,体验到了艾灸养生的神奇功效。

艾灸博物馆,它还肩负了中医课堂的作用、传承艾灸文化的社会责任,对此,艾福堂健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友会先生说:“我们希望在自身不断成熟的同时,通过艾灸博物馆吸引到更多热爱中国传统医学的人士前来进行沟通交流。艾灸博物馆的建成也是以中医艾灸传承为源头,艾产品创新为主干,让中医国粹通向世界的新窗口。”

6.jpg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资讯图片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