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曝光台

“三星哈尔滨赔偿”又成乌龙

2014-03-25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摘要:日前,本报刊登了哈尔滨市上演三星“频段门”事件的相关报道,一起各方关注,然而,一个戏剧性的结果是:三星方面又一次“忽悠”了各方——三星售后部门坚称:仅会对相关用户更换主板。而此前,据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三星方面可能会与哈尔滨用户达

  日前,本报刊登了哈尔滨市上演三星“频段门”事件的相关报道,一起各方关注,然而,一个戏剧性的结果是:三星方面又一次“忽悠”了各方——三星售后部门坚称:仅会对相关用户更换主板。

  而此前,据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有关负责人称,三星方面可能会与哈尔滨用户达成赔偿协议,将退还用户全部购机款并补偿新手机一部。

  然而,调查显示,所谓赔偿意向,只是一场乌龙事件。一如以往,三星方面再次忽悠了一把中国消费者。

  赔偿缩水:全额退款变更换主板

  哈尔滨市的程先生反映,在得知“频段门”有望获得赔偿后,他随即拨打了三星中国的400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频段门”事件在三星的售后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称记录程先生的相关信息后称将会有客服人员回电。第二天,程先生接到了区号是010的座机电话,对方自称是三星电子的售后人员,该售后人员说三星集团对“频段门”事件的统一处理方式是为用户手机更换主板,期间大约需要5个工作日。这与之前所说程先生听说的“退还全部购机款并补偿新手机一部”的说法相差甚远,程先生表示不能接受。

  记者按照程先生提供的那个区号为010的电话,对方却始终显示忙音,后拨打三星电子400客服电话,客服人员称,涉及“频段门”事件,都由售后人员回电后答复。

  2月20日,记者接到自称是售后人员的回电,对方称,三星方面提供的“频段门”手机解决措施仍旧是为手机更换主板,至于消费者提出的退款等要求,该售后人员称,这样的流程是:消费者提出申请,在三星总部审核通过后,才能退款。

  该人员电话中坚称,三星对“频段门”事件的赔偿方案只有“更换主板”一个选项,且是全国统一政策,没有地方性差别。

  由于存在之前工商部门提供的一种三星方案,记者试图与三星哈尔滨方面负责人和三星公关部门联系,但这位宣称代表三星意见的售后人员拒绝提供上述渠道联系方式。之后,记者通过三星电子官方微博和有关电话提出的采访申请却如石沉大海。

  3月14日,三星公关部门以及负责三星中国公关事务的企业向本报记者了解了采访过程,并称,事后会与公司有关方面沟通后给出答复。

  然而,截至发稿时止,三星及其公关公司方面仍没有任何回复。

  问题频出:差别对待中国消费者

  据悉,类似“频段门”的事件,在三星已不是第一次上演,然而其傲慢态度始终让人难以接受。据《上海商报》此前的报道,“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表示,目前国内运营商使用的是GSM、CDMA-2000、WCDMA三种制式,这与国际是接轨的,并不存在制式的问题,但反馈延迟导致用户无法在境外使用手机业务是值得反思的。三星作为国际手机品牌,不太可能出现硬件的设计缺漏,更可能的是歧视性的销售策略。‘差异化的销售策略源于对消费者的不重视,四频通道的手机和双频的在成本上毕竟有一定的差别。’”

  而闹得沸沸扬扬的三星“字库门”事件,在首次曝光时隔近一年后,经过央视强势连续两次报道,三星电子才于2013年10月23日正式通过央视财经频道向中国消费者的致歉及企业整改声明,有业内人士指出,三星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让人堪忧。

  据《中国经济新闻网》此前有关“字库门”的报道:“在中国的消费市场上,三星手机的质量问题被叫做‘字库门’,而在国际上,三星手机的质量问题被消费者称为‘手机突然猝死症’,但需要注意的是,同样的质量问题,三星手机在售后维修上,给予中国消费者和其他国家消费者的待遇,却是天壤之别。中国大陆的消费者需要花钱维修,而另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则可以享受到免费维修甚至更换新手机的服务。三星对中国市场在售后上的差别对待一时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新消法实行后,对于三星公司区别对待中国消费者的问题,再一次被舆论关注。本报将继续关猪此事。

  >>链接

  按照原《消费者权益保保护法》,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而在今年3月15日即将正式施行的“新消法”中,该赔偿由原来的1倍增加到了3倍。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