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外汇

财经观察:两岸金融业 谁更需要谁?

2014-03-25 来源: 腾讯财经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财经观察:两岸金融业 谁更需要谁?2014-03-25 18:04:14字号:TT摘要:大陆金融业亟需台湾金融业在放开存款利率和民营银行以及汇率形成机制方面的经验,台湾金融业也希望拓展更为广

  大陆金融业亟需台湾金融业在放开存款利率和民营银行以及汇率形成机制方面的经验,台湾金融业也希望拓展更为广阔的大陆市场。这场有关金融开放的协议谈判中,谁更需要谁?

  服贸协议签署 助推两岸金融开放

  目前台湾有部分学生正在开展抗议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谈判活动。该协议旨在进一步开放两岸自由贸易往来。

  反对者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和投资流向大陆,台湾经济面临空心化威胁。此外,如果为大陆投资者和大财团拓宽市场准入途径,作为台湾经济支柱的中小企业将很难与大陆企业相抗衡。

  在台湾,服务业占据到整个经济的三分之二以上。台湾国际贸易局称,若面向大陆投资者加大开放力度,有望将每年的经济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以上。

  两岸在经济上的合作越来越紧密,而金融业由于种种限制,开放度始终非常低。一方面大陆金融业希望通过进入台湾市场,借鉴金融改革的思路和经验,一方面台湾的金融业也希望进军大陆扩展业务。因此两岸在金融方面的开放与合作被视为服贸协议的重中之重。

  于2013年6月21日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是两岸金融合作的重要协议。该协议致力于逐步减少或消除双方之间涵盖众多部门的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促进双方服务贸易进一步自由化及便利化;继续扩展服务贸易的广度和深度;增进双方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

  文中确立先前召开金证会、金银会讨论项目,银行业以尽速取消大陆银行来台OECD国家经营年数条件、放宽陆银来台参股比例上限15-20%、可在福建省申请异地支行、允许大陆村镇银行申请、台资企业定义放宽为主要项目。

  此外,证券业除开放QDII总额上限至10亿美元、券商QFII申请资产管理规模可按集团规模计算、并在上海、福建、深圳或金融试验区设置持股上限达51%或49%合资全照证券公司外,还允许原先仅列入考虑的RQFII大陆投资,只是没有明确额度及投资细则。

  银行以陆银相互参股为最大亮点

  支持服贸协议方面认为,作为出口依赖型经济体的台湾,只有与相邻地区之间建立更多自由贸易纽带,尤其是大陆这一最大出口目的地,才能保持经济竞争力。

  台湾市场规模有限,只有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台湾才有机会进入大陆一些管制行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市场,台湾企业可以到大陆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与企业并购。

  而大陆正在积极推进金融改革,特别是存款利率开放与民营银行准入,是大陆金融改革的难关,而这两个方面台湾则有更为成熟的经验。加速两岸金融方面的合作,可以为大陆金融改革取得更快进展。

  台湾是先建立有组织的货币市场及同业拆借市场,然后逐步扩大银行利率的上下限幅度,使银行利率也由资金供求来自行调整。从1976年开始,按照货币市场优先、贷款先于存款的渐进方式逐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到1989年7月修订银行法规,一方面使银行利率完全自由化,另一方面允许民营银行的设立,开放金融市场给新的竞争者加入。在开放民营银行设立前,“政府”也建立了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事后证明,对降低银行经营风险、稳定金融秩序确实产生帮助。

  外汇市场则是在1978年7月,由固定汇率制度改为机动汇率制度,历经9年,企业对汇率的变动与成本的关系有了充分的理解,完成体质调整后,终于在1987年7月修改《管理外汇条例》,大幅放宽资本管制以及解除经常帐的外汇管制。台湾的自由化经验是稳扎稳打,循序渐进。

  根据此前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签订第三次金银会谈定项目,大陆给予台湾方面开放承诺包含:(1)允许福建省分行申请设置异地支行;(2)开放设立村镇银行;(3)台资企业认定包含绕道第三地登记的台湾企业等。

  而台湾给予大陆方面开放项目涵盖:(1)尽速取消OECD国家限制条件;(2)陆银在台可增设分行;(3)大陆来台参股投资银行按不同对象,最高可持有15%~20%股权;(4)银联卡公司可来台设分支机构。

  这其中,银行以陆银相互参股为最大亮点。工行2013年4月份就宣布,计划以近40亿人民币收购台湾永丰银行20%的股权,但该交易至今仍有待批准。

  而台湾第二大金融服务提供商富邦金控也表示,有很多金融相关大陆投资限制都是与服贸协议绑在一起,如果服贸协议一直在立法院过不了关,台湾金融业往大陆发展会受到限制。

  证券开放互引增量资金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除了银行方面,证券领域也有重大突破。

  就证券相关项目方面,大陆给予台湾方面开放承诺包含:(1)券商QFII额度申请之资产管理规模下限可按集团规模计算;(2)可在上海市、福建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持股上限达51%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亦或在特定金融试点试行区域,各合资设立一家持股上限达49%的全牌照证券公司;(3)允许台湾金融机构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投资大陆。

  而台湾给予大陆方面开放项目涵盖:(1)提高QDII来台投资总额上限至10亿美元;(2)积极研议大陆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投资台湾资本市场。

  其中,证券可设置大陆合资全照券商为一大突破。台湾券商可以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此外还可以为两岸的证券市场互相带来增量资金。

  原先大陆证监会规定申请QFII资格,资产规模须达50亿美元,但台湾各家券商皆无法达到此要求,因此没有一家券商能单独取得QFII资格,已经取得QFII 资格的多为寿险、投信公司。而如果服贸协议通过,改由集团管理证券资产规模计算,对附属于金控旗下的券商将有机会符合最新QFII申请条件,进而投资大陆证券市场。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在于RQFII方面,虽然由金证会的列入考量转为允许态度,但未有明确额度及细则出炉,预期仍须待最终确立后才将正式启动。往后随各金融机构陆续取得RQFII核准及其额度,将有助台湾人民币资金去化,加速人民币业务发展,往人民币离岸中心长期愿景迈进一步。

  随着国际金融与贸易竞争日趋激烈,单一、封闭的市场环境并不利于自身利益的诉求。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有关金融市场开放的议案,对两岸金融市场而言虽然都面临一定的冲击和挑战,但从长远看仍然利大于弊。(毛木子/文)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