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证券新闻

中国地方债风险水平差别大 哪些地方压力大?

2014-03-27 来源: 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中国地方债风险水平差别大 哪些地方压力大?2014-03-27 08:54:22字号:TT摘要: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不同省份地方政府的债务质量和债务规模差别巨大。2,债务区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3月27日讯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不同省份地方政府的债务质量和债务规模差别巨大。中国所有省份的平均债务水平为他们GDP的31%,但是各省债务占GDP比例的波动范围巨大,最大的达到了79%,最低的只有13%。

  东方证券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跨区(30个省市)横向对比分析,从债务规模及占比、债务层级分布、举债主体特征、债务类型、债务投向、偿债压力及风险六个维度展开。

  1,哪些地方债务压力较大?

  基于债务率(债务/财政收入)、负债率(债务/GDP)和债务偿还对土地出让收入的依赖程度分析,债务压力从高到低排序,前10个省市:重庆、贵州、云南、陕西、山西、河北、湖南、湖北、北京、上海,前4个均在西部。

  压力突出的重庆,债务率190%,负债率60%,对土地依赖程度50%,各指标均遥遥领先;成本较高的信托融资规模和占比较高,关注地产景气度对其偿债能力的影响,其债务集中于融资平台。

  2,债务区域分布特征:东部地区债务占据半壁,江苏最高,约1.5万亿,占8.5%;西部四川、重庆领头,中部湖南、湖北当先。债务区域分布一方面受经济体量影响;另一方面,沿长江水道,承接产业转移的省/市相关建设债务规模比较大(如川渝、两湖地区),这与地方政府债务的建设特征吻合。

  3,负债层级及投向:经济不发达地区,省级负债占比较高;经济发达地区,区县负债占比较高。东部地区债务投向市政建设的占比较高;西部地区投向交通设施建设的占比较高;四个直辖市债务用于土地收储的比重“明显较高”,北京占比44.4%,上海22.5%,天津19.2%,重庆16.8%,这主要受这些区域房地产市场过去景气度较高,政府通过负债收储土地意愿较强。

  4,重点债务类型关注:山西信托融资负债的比重最高(占30%),规模1100-1200亿,山西是资源大省,在资源价格相对疲弱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和政府财力或将受影响,债务偿还的压力无疑较大,信托偿付风险较高。

  其他信托融资占比较高的省份还有重庆、浙江、江苏。上述四个省市信托融资占据了全部地方政府信托融资的40%,由于信托融资成本高、而且是在特殊环境下集中“爆发式增长”的,其对应的偿付期较为集中,这些省份信托偿付风险需要重点关注和警惕。

  5,债务风险管理货币流动性管理要求:M2增速需要保持在13.5%左右,社会融资总量增速19%左右;保持货币市场相对稳定,为地方政府及平台滚动发债提供条件,并实现融资渠道的畅通。

  财政—债务管理核心思路:在梳理、控制地方政府新增融资规模的基础上,通过推广PPP模式,适当卸载一些地方政府建设职能,对于政府必须的建设项目,逐步通过”发债融资“(一般责任债和市政债)来替代、置换高融资成本渠道融资;中央代发地方政府债适度扩大以缓解地方政府的融资需求。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