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黑莓高管举棋不定 疑为作死的节奏?

2014-04-15 来源: 搜狐IT 作者:
摘要:笔者按:提起黑莓,大家总先是说起它的辉煌——从美国总统到市井百姓,都对它推崇莫名,但随后而来的就是无止尽跌入低谷的过程,让人扼腕叹息。黑莓之所以会“沦落”到现在的境地,或许完全是“自找”,根本原因与那些高管脱不了关系。黑莓,如今似乎是一个天

  笔者按:提起黑莓,大家总先是说起它的辉煌——从美国总统到市井百姓,都对它推崇莫名,但随后而来的就是无止尽跌入低谷的过程,让人扼腕叹息。黑莓之所以会“沦落”到现在的境地,或许完全是“自找”,根本原因与那些高管脱不了关系。

  黑莓,如今似乎是一个天使与魔鬼的集合体。一方面,人们还依然对它寄予厚望,认为它还有“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机会;另一方面,黑莓却一直自己“糟践”自己,其高层总是说些莫名所以,不着边际的言论,让人瞠目结舌,继而对其丧失信心。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者,高管的作用自然不必多说。但黑莓高管似乎完全不忌讳自己的“大嘴巴”会引来多严重的后果,也太过自负,将别人都看低一等,总是认为自己才是潮流的掌控者。也正是黑莓高管这样的举棋不定,才让黑莓有了作死的发展态势。

  祸从口出,言论成罪魁祸首

  就在不久前,黑莓现任CEO程守宗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手机业务无法赚钱,我将不会进入到这个领域。”这意味着黑莓或许将远离手机消费市场,彻底摒弃手机业务。外界纷纷揣测黑莓正处于转型期,将通过投资、并购和合作的方式向医疗、金融、法律等企业服务拓展业务触角,同时对自身最为擅长的安全领域加大投入。或许,黑莓未来的业务重心很可能转向企业级安全解决方案及服务。

  程守宗的言论,让很多依然有黑莓情结的用户惴惴不安,甚至引起众多投资者的询问。不料,仅仅就在一天之后,程守宗就通过博客推翻了自己之前的言论,称日前路透社对其考虑出售公司手机业务的解读是一场误会。“我想确定一点,我没有意图去出售或者放弃(黑莓手机)业务,不会在近期内这么做。”程守宗表示,“我知道你们依然喜欢黑莓设备的。”两天之内,两种言论,黑莓高管如此不靠谱的做法,不由得让人耻笑。

  其实黑莓高层的不着调,并不是从现在才开始的,而是早已有之,似乎是形成了一种“传统”。早在iPhone发布之时,当时的黑莓高管就对iPhone嗤之以鼻,认为其是失败产品,很快就会消失,依然固执地认为黑莓全键盘手机才是经典,才是潮流。在去年4月份,时任黑莓CEO的Thorsten Heins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五年后,平板电脑就没有任何存在的理由,平板电脑本身就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商业模式。”在iPad销量屡创记录,Android 平板大放异彩的时候,黑莓高管竟然会发出这样的言论,引起广泛质疑。

  黑莓不做手机,退路多多

  黑莓现任CEO程守宗发表如此前后矛盾的言论,更为黑莓手机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不妨让我们畅想一下,如果黑莓不做手机,会出现怎样的情况。黑莓手机本身已经没有什么价值,但就像诺基亚那样,即使手机存在感薄弱,但其专利依然卖出了个好价钱,黑莓的专利同样也值不少银子。据了解,黑莓总共持有5236项美国专利和3730项专利申请。其价值在10亿美元至30亿美元,这对于当前的黑莓来说,可是一大笔资金。但要注意的是其中很多属于标准基础专利的范畴,也就是说是和其他公司的“共有财产”。

  如果黑莓不做手机,想必会有很多企业对其有浓厚兴趣,毕竟还是有诺基亚被微软收购的例子在先。自去年以来,黑莓想要出售的消息就一直不绝于耳。不管买主是传出的联想还是其他企业和财团,都证明了黑莓手机业务还是有一定的收购价值。很多想借黑莓手机制造国际影响的企业,都非常乐意接受黑莓手机的市场和金字招牌。

  再退一步来说,如果黑莓将手机业务剥离,并不意味着从此黑莓就淡出人们的视线,它依然能够在多个领域发挥自己的能量。比如,在上文中就提到,黑莓有兴趣通过投资、并购和合作的方式向医疗、金融、法律等企业服务拓展业务触角,同时对自身最为擅长的安全领域加大投入。由此可见,黑莓即使退出手机消费市场,依然还有企业市场可以开拓。

  除此之外,黑莓在即时通讯应用领域也具有不小的影响力。程守宗在今年3月时也曾宣布,“即时通讯应用BBM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约8500万,注册用户数增长至1.13亿,而Windows Phone版的BBM也将于第二财季发布。此外,黑莓还会为诺基亚定制版Android系统开发BBM,并预装在部分诺基亚手机上。”在WhatsApp被近200亿美元收购的形势下,单纯地发展即时通讯应用,对黑莓来说,未尝不是一条全新之路。(科幻星系康斯坦丁/文)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