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通信

4G时代来临 各方争当受益者

2014-04-17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摘要:“换成4G的手机,就可以用4G的网络,如果您不换4G的手机就不能用4G的网络”以上是中国移动客服的提示,如果你想使用4G的网络,那就必须先换一部4G手机终端。据工信部预测,2014年我国4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预计会达到1.2亿部,才能满足用户

  在4G商用推出后,中国三大运营商纷纷发力转入4G模式,这一过程,会给4G的移动终端厂商、通信主设备商以及传输配套厂商带来怎样的收益?随着4G网络环境的成熟,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换成4G的手机,就可以用4G的网络,如果您不换4G的手机就不能用4G的网络”

  以上是中国移动客服的提示,如果你想使用4G的网络,那就必须先换一部4G手机终端。据工信部预测,2014年我国4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预计会达到1.2亿部,才能满足用户对网络接入的庞大需求。移动互联网专家付强表示,整个4G的终端产业以及运营商都会从中获益。

  “4G有了之后,用户想换一个4G的手机,换一个4G的终端,整个终端产业可能跟着4G的升级而获益, 所以我想包括运营商也是一样,运营商因为4G网速快了以后,用户需求也增加。4G出来后可能要买1个G或者2个G的流量包,那么运营商可能根据用户使用更多的流量,收更多的钱。”

  随着使用4G人群的扩大,三大运营商对4G的投资也随之加大,其中中国移动最为积极。2014年中国移动预计在4G资本开支约为750亿元,主要用于中国移动4G网络建设,这也必将给通信主设备商以及传输配套厂商带来较大的收益。对此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无线与移动研究部主任工程师沈嘉表示:

  “变化比较明显的,像传输,因为4G上来以后,首先核心网和我们这些服务器、交换机、光纤传输的网络,一定要大量的扩容,就这个扩容是在3G时代运营商是不需要, 另外一种是建设服务类的像网维网优(厂商)、新增的天线、基站需要集中的换一批。”

  对于新业务来说,高速率、稳定性强的网络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微信、微博、易信等等业务的创新应用与4G网络的发展息息相关,由于4G业务的商用,市场上多种创新业务例如微视、智能家居等等必将获得较快发展。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唐雄燕教授介绍说:

  “对视频的服务来说,可能会更有利,4G的环境下会更流畅,另外4G环境下单位流量的价格会下降,会促使大家很多的使用网络。所以有关移动互联网开发商来,我想相应的都会在环节中受益。不管是做社交和网络游戏还是做即时通讯的,以及包括电子商务等都会在中间找到自己相应发展的空间。”

  移动互联网专家付强认为,4G网络环境的成熟,会对目前的互联网电视体系带来全新的变革。

  “我们用互联网看电视,它本身的对带宽的要求很高,而现在有了4G以后,能提供100M的接入水平。这样就意味着,过去我们卖互联网电视机顶盒,用户需要接入网线。现在我们在实验什么产品那,让用户拿到家里面,不需要接入网线就可以看。另外一方面,由于4G技术,我们考虑到了用户的移动,可以让用户拿着这个可以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互联网电视),这是互联网应用体系整个的变革”

  4G商用推出后,无论是手机终端,还是运营商,4G产业上游的通信主设备商以及传输配套厂商,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整个移动网络应用产业链,也必将随着4G网络的升级,带来应用体系的变革。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