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IT届

天使还是魔鬼——来自博鳌亚洲论坛上关于大数据的疯狂畅想

2014-04-1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摘要:新华网博鳌4月11日电  男友不幸离世,女友通过男友生前在互联网所留数据生成了一个人工智能的他,更为离奇的是,两人竟然生活在一起……大数据时代,基于用户上网的基本特征、消费行为、渠道偏好、行为喜好、生活轨迹等数据,人被复制,从而死后重生。这

    新华网博鳌4月11日电  男友不幸离世,女友通过男友生前在互联网所留数据生成了一个人工智能的他,更为离奇的是,两人竟然生活在一起……

    大数据时代,基于用户上网的基本特征、消费行为、渠道偏好、行为喜好、生活轨迹等数据,人被复制,从而死后重生。这是英剧《黑镜》剧情,未来世界,一切都是数据化,包括人,而这并非不是可能。

    眼下,“大数据”成为“潮词”,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上,嘉宾们关于大数据的畅想“天马行空”。有嘉宾把大数据形容为未来世界的“石油”,也有人表示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主宰了世界。大数据时代来临,未来,它是天使还是魔鬼?

    天使之眼:清晰洞察你的一切

    这是未来寻常的一天。

    清晨,智能闹钟根据你睡眠情况取代了设定时间唤醒你,衣橱里根据你当天活动安排推荐搭配衣服,早餐根据你周期饮食规律推荐最佳营养早餐。

    然后驱车上班,根据数据分析启动你最爱听的音乐,遇到交通拥堵时,数据分析选择最佳驱车路线,当你赶到单位时,电脑自动进行数据分析,将你一天工作内容逐一呈现,间歇时,快递公司送来了你最需要驱尘器……还有许多你能想象到的和想象不到的应用场景……

    未来,当我们一出生便完全进入数字化时代,第一次吃、穿、住、行到每年、每月、每日生活轨迹所记录下来的海量数据信息,若挖掘这些海量数据,上述未来一天的情况将成为可能。

    而这一切都是大数据在背后支撑,大数据时代,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大数据背后所带来的科技方面、技术方面的进步,观念上的改变,以及背后所蕴含的巨大价值。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大数据与云计算”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对于人的行为模式进行数据分析,将对人类本身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描绘了一幕有趣的场景:“在大数据时代,你在酒吧喝了酒,刷了信用卡,然后到医院看病。这些信息通过机器收集后,说不定会得出一个结论,你的病是因酒而起。”

    刘积仁说,这个例子可能会让人觉得荒唐,但是深刻的标识出人或事物的本质,个性化和极具精确度的数据分析将会带给人们各种惊喜。

    “对于人类来说,大数据真实的,因为信息无处不在,我们可以利用数据并赋予意义,数据之上的洞察和分析才是大数据的真实含义。”Mobile Flow首席执行官Martha Bejar说。

    魔鬼之手:悄悄打开“威胁”之门

    不可否认大数据时代将会给人类带来诸多便利,但是欢呼之后,大数据同样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人们惊叹于它的“神力”之时,“威胁”和“烦恼”或许正悄悄走进。  同样来自未来。

    当你生病去就医时,数据告诉你此类病情死亡概率有多大?何时死亡?

    大数据时代,用数据预测未来引起与会嘉宾和听众担忧。有人问:“倘若运用大数据解析人的行为模式,人类依赖数据进行分析判断,那么人类会不会失去思考能力?”

    而另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便是数据的隐私权和拥有权。刘积仁说,大数据获取的,大部分是你愿意贡献出来的,是你为了买便宜东西把你的行为暴露出来的。事实上你每次按一个键的时候,你都不知道这背后有着可怕的“诱惑”:你贡献了数据。“个性化、准确、自动暴露、收集数据信息,在你对各种各样好东西爱不释手的同时,把所有不想告诉别人的东西都告诉了别人。”

    Allen & Overy合伙人Ahmed Baladi表示,第三方如何获取未经授权的数据将是一个争议焦点,未来还需通过规则来解决这方面的隐患。

    挖掘大数据:最基本的准则是什么?

    大数据不在乎体量有多少,而是背后用它的那个大脑。与会嘉宾表示,未来如何正确挖掘大数据的最大效用才是问题关键。

    谁来掌控大数据或者谁来使用,在何种条件下又受到何种规范,大数据未来的储存和流动方式都还处于未知状态。

    事实上,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多是人类的福祉。然而,如何利用并技术造福人类却是漫长而艰巨的任务。大数据时代,也不例外。

    大数据在改变我们生活和思维方式的同时,大数据也在推动我们重新考虑最基本的准则,包括如何鼓励其发挥效用以及怎样遏制其潜在的威胁。

    天使还是魔鬼,我们无法给出答案。但对大数据的畅想却从未停止。未来,你又想到什么?(记者李金红、夏冠男、张玉洁、牟凡、孔张艳、柴恭泉)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