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考试

课堂纪律靠家长?大炮打麻雀!

2013-12-28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高毅哲 作者:
摘要:课堂纪律靠家长?学生上课爱讲话管不住怎么办?四川省安岳县龙台镇的一名教师有办法!他把全班学生家长喊来和学生一起上课 据了解,此举十分奏效,课堂上立刻鸦雀无声。若问其祭出 杀招 的对象为何方神圣?只是一班二年级小学生罢了。家长在场,的确可以暂

课堂纪律靠家长?

学生上课爱讲话管不住怎么办?四川省安岳县龙台镇的一名教师有办法!他把全班学生家长喊来和学生一起上课——据了解,此举十分奏效,课堂上立刻鸦雀无声。若问其祭出“杀招”的对象为何方神圣?只是一班二年级小学生罢了。

家长在场,的确可以暂时制住这帮顽皮孩子。可即使能压阵一时,家长总不能课课护航吧?教师如此“大炮打麻雀”,表面上看是出于懒惰,从根源上说还得归于教学能力欠缺。

教师的教学方式死板、缺乏抓住学生注意力的手段等,都可能导致学生上课爱讲话。出现上述情况,本是教师反思自身教学、提升业务能力的大好时机,可教师受制于自身水平与思维桎梏,就这么放弃了,实在遗憾。此外,对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来说,安静的课堂难道真的如此重要?活泼好动,爱说话,恰恰说明孩子乐于交流,好奇心强。教师如能因势利导,用适合孩子天性的教学方法一展身手,孩子一定能对教师产生亲近之感、佩服之意,进而真心喜爱。须知,教师权威并非来自对秩序的维护,而是来自孩子内心的热爱。(高毅哲/文 大西瓜/绘)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