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企业动态

中民投已成立注册资本暂定500亿 两大业务板块猜想

2014-04-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摘要: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民投 )终于出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民投的筹备小组共6人,由现任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牵头。因为涉及层面甚广,该公司整个报批过程甚为复杂繁琐。有知情人士透露,

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终于出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民投的筹备小组共6人,由现任民生银行监事会副主席李怀珍牵头。因为涉及层面甚广,该公司整个报批过程甚为复杂繁琐。

有知情人士透露,2013年10月中民投将设立意向及相关方案递至高层,其申请由头之一为工商联发展民营经济,该方案获得相关领导批示同时要求各部门配合研究,涉及外管局、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

其中设立产业基金的环节需“过关”发改委,而涉及金融资产的部分,未来还将涉及与“三会”的沟通。知情人士透露,中民投亦曾密集与工信部相关领导沟通光伏产业基金相关事宜,“时至两会前后,中民投正式获得批文。”

耗时近半年,在逐步通过监管环节的审核后,中民投才开始于市场初露面容,这一被市场赋予广泛期待的巨无霸型投资公司的未来版图渐显,由两大业务板块构成的投资体系亦逐渐清晰。

股权架构尽可能分散

据多方消息证实,中民投注册资本暂定500亿元。出于分散股权的考虑,规划中的股东数量也多达50家。按照中民投发起人的想法,50家股东的出资额应处于相对平均的状态,如此架构的可能性,在于使董事会和管理团队拥有更多话语权。

然而上述信息源同时透露,基于目前股东认缴并未实际完成,最终各家的实际出资额仍不能下最终定论。此前市场传言称每家各出10亿的说法并不准确,各股东实际出资额虽预计相差不大,但很难实现完全均等。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中民投目前来看股权架构将较为分散,但实际在股权占比与话语权上应仍有多寡之别,还应考虑或有几位股东为一致行动人的因素。

至于究竟有哪50位股东参与了中民投,目前仍无完整信息公示。据接近负责成立和统筹机构投资者的中民投筹备工作组办公室(下称“中民投筹备组”)人士透露,拟参股中民投的50位股东多有民生银行股东的身影。但目前可以通过相关公告等信息确定的席位仅三,分别是东岳化工、泛海建设[-1.42% 资金 研报]和巨人集团。

而根据史玉柱的微博信息透露,目前中民投董事长及副董事长人选业已确定,分别为史玉柱、卢志强、董文标、孙荫环和赵品璋。

其中两人直接来自于民生银行,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拟出任中民投董事长,现任民生银行副行长赵品璋则拟出任中民投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史玉柱、卢志强各实际控制的企业,目前分别为民生银行的第四和第八大股东,卢志强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史玉柱则于今年3月25日刚刚辞任该行非执行董事。孙荫环现为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上述三位亦已基本确定拟出任副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

换言之,这五个席位中,“民生系股东”占据4位。

而一位接近民生银行高层的人士介绍,“中民投的成立与全国工商联关系密切。中民投的首届董事会中,有几位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另据一位熟悉民生银行情况的资深人士透露,尽管在酝酿成立中民投之时,董文标曾向民生银行所有股东发出入股邀请函,但除上述已经高调表态参与的几家外,民生银行另两家核心股东新希望[0.57% 资金 研报]集团和复星集团却并未参与其中。

上述人士分析称,新希望刘永好几年前就与董文标“个人追求不同”,已拒绝了“橄榄枝”。而目前虽无明确迹象表明复星参与了中民投的投资,但鉴于中民投将设立在上海,且双方高层始终互动紧密,未来或将与复星在国际业务及其他方面寻求合作。但这一说法未经当事方确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