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方 > 重庆

爱一城助力重庆智慧消防平台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03-29 来源: 网络投稿 作者: 亚伦
摘要:慧消防作为城市的安全基石,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最优先选项与核心内容。近期,随着疫情结束后的各项目的陆续开工,重庆市城市级智慧消防平台建设已驶入快车道。重庆推进“智慧消防

慧消防作为城市的安全基石,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最优先选项与核心内容。近期,随着疫情结束后的各项目的陆续开工,重庆市城市级智慧消防平台建设已驶入快车道。

重庆推进“智慧消防平台”建设肇始于2019年“智博会”

2019年8月,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举办。市消防救援总队围绕“智慧消防”这一主题,结合日常管理工作要求和实战应用需求,适时推出了了“重大活动消防勤务管理信息系统”等一系列“智慧消防”利器,用“数据链”织密火灾防控网,全方位护航智博会消防安保工作。展会前期,消防安保队伍在24日、25日接连两天通过智慧消防系统提前发现了展会场所消防隐患,并通过手机在“重大活动消防勤务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上报处置,将火灾隐患被扼杀在萌芽状态。从报警到处置完毕,仅用时3分钟。谈及此次智博会安保,现场消防安全人员直言“智慧消防”的使用,确实让消防安全工作覆盖范围更全面、安全检查更细致、隐患处置更快速。

该系统以空间地理信息和物联网设备为平台,融合了5G、BIM、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战员不仅可以通过它及时查看勤务方案、力量部署、通讯录等涉及会务的实用信息,更可以通过这个APP及时进行事件上报,建立火灾隐患数据库,实现安保场所的消防相关物联网信息、巡检信息的收集和预警,消防实战场景中空间、车辆、装备、人员、部门等实况展示、实时指挥、高效协同,指挥部则可根据实时情况进行监管、决策、应急指挥,真正实现了“智慧消防”的防、消结合这一终级目标。

随着城市发展的越来越快,房子也变得越来越高,然而,更高的楼房也意味着更大的防火难题。随着“智慧消防”系统建设的推进,冒烟全靠闻、灭火靠报警的时代必将渐渐远去。据专业人士透漏,随着“智博会”中“大放异彩后,各个区域城市级“智慧消防”工程已经陆续推进。而像爱一城这类的全国性行业龙头企业也受邀参与到了这些项目当中。

专注“服务”,爱一城方案紧紧抓住“智慧消防”的获得感

由于重庆地貌复杂多样,导致各类建筑物功能复杂、全区建筑物较为分散,并且消防设施相对比较陈旧,而消防队警力有限,以目前警力水平,仅能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高层建筑每年进行一次轮检,而对非检查时间内的消防设施运行状况无法掌握。而九小场所以及更深一步的社区消防等才是智慧消防关系到每一个城市居民切身利益的核心内容。所以为了改善消防安全管理的艰难现状,消防总队提出了建设城市级“智慧消防”物联网平台的工作目标。而随着“智慧消防”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智慧消防”应用走进了企业、商场、社区,成为守护百姓消防安全的“倍增器”。这其中,以行业龙头重庆爱一城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因其突出的技术针对性与服务获得感最吸引人们注意力。

所谓“一站式”智慧消防解决方案,即以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将技防与人防方式相结合,以对业主消防安全损失进行赔付为兜底,创新运营机制、服务模式和产业业态,为政府、企业、家庭提供闭环、可管可控的消防安全托管服务。简而言之,就是方案从平台建设起始,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技术结合,对消防安全全流程(风险评估、消防设计、设备监测、消防施工、远程接入、维修保障、培训训练、保险理赔)进行设计施工。从而让城市居民切实享受到“智慧消防”的服务获得感。而这种由专业监管服务团队提供的、7*24小时的、针对消防隐患与安全保障的服务才是群众最关心的聚焦点。

这种服务地显性化必将带来价值的显性化,从而让城市区域安全度不再是只有危害发生后才可能被关注到未知数。随着重庆城市及智慧消防平台的搭建进度,爱一城一站式消防服务这样的智慧城市物联网服务在重庆各个企事业单位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城市市民将体验到技术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切实改变。“重庆”这个城市的概念将随着安全感、舒适感、便利感等这些实实在在的切身感觉的丰富在市民心目中变得立体而有温度。

“智慧消防”将为重庆的新型智慧城市计划打牢安全基石

2019年4月重庆市政府审议通过并印发了《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年)》。方案中提及,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方案提出以“135”总体架构推进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城市智能中枢,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标准评估体系和网络安全体系3大支撑体系,发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5类智能化创新应用。到2022年,实现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城市治理全网覆盖、政务协同全渝通办、生态宜居全域美丽、产业提质全面融合、基础设施全城互联,成为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而智慧消防服务,既是基础民生服务,又是城市治理与政府管理的核心工具,更是产业融合与生态宜居的必要条件。所以毫无疑问将是未来重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点与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道路上,有爱一城这样专业的资深的技术公司的协助与扶持。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智慧重庆的建设将更稳、更快、能为城市居民带来更多的切身体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上述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故本网对其真实性不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本网站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因为网站可以由注册用户自行上传图片或文字,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