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游世界

旅游目的地之内蒙古

2013-10-29 来源:  作者:
摘要:内蒙古自治区位于祖国北方,地域辽阔,横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相邻八省(区),靠近京津,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4200公里,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

内蒙古自治区位于祖国北方,地域辽阔,横跨“三北”(东北、华北、西北),相邻八省(区),靠近京津,与蒙古国、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4200公里,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发展旅游业,具有优越的地域优势和区位优势。

  内蒙古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壮美的草原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悠久的历史文化乃其特色鲜明的杰出代表,而苍茫的林海、雄浑的大漠、浩淼的湖泊、众多的河流、神妙的温泉和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等,则亦为颇具诱惑力旅游资源。这些资源共同形成了中国21世纪生态旅游重要基地之坚实基础。草原是内蒙古旅游资源的支柱类型,内蒙古现有8667万公顷天然草场,占全国草原面积的21.7%,居全国五大草原之首;有森林1680万公顷,分布面积居全国第二;有沙漠沙地3000余万公顷,面积居全国第二;文物遗址1.5万余处;“红山文化”、“大窖文化”令世人瞩目。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于1947年5月1日,是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现有蒙古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和鄂伦春族4个自治民族及汉族、满族、回族等共49个民族,总人口近2400万人;行政区划为9市3盟,共辖101个旗县(市)。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旅游业经历了起步、产业形成、纵深发展三个阶段,目前已具相当规模。截至2003年底,全区旅游星级饭店达152家,旅行社达220家(其中国内社191家、国际社29家),A级旅游区(点)达58家(其中4A级7家、3A级12家、2A级和1A级共39家);全区旅游直接从业人员6.7万人,间接从业人员33万人。

  1999年2月,自治区党委、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内党发〔1999〕2号文件)。从此,内蒙古旅游业进入了产业规模扩张的加速发展阶段。2002年,内蒙古旅游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国内外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达1196.94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82.2亿元,相当于自治区当年生产总值(GDP)的4.75%,显示出朝阳产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前景。2003年,内蒙古旅游业虽受非典影响,但全行业职工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在上半年旅游业务完全停顿三个月的情况下,仍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区接待海外旅游者41.36万人次(比上年下降5.89%),旅游外汇收入1.38亿美元(比上年下降7.38%);国内旅游人数1294万人次,国内旅游收入83.29亿元(比上年增长18.98%);旅游业总收入94.74亿元(比上年增长15.25%),相当于当年GDP的4.53%,将损失减少到了最低水平,海外旅游者人数下降幅度在全国是最小的,旅游总收入长幅是较大的。

  但是,内蒙古的旅游业的发展速度与规模,与北京、陕西等国内先进省区相比较还有一定的差距。对此,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已制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实施力度,加快旅游精品建设,要重点抓好四条旅游精品线路和12个重点旅游区的规划建设。

    四条旅游精品线路是:

    呼伦贝尔——兴安盟草原、森林、冰雪、边贸旅游线

    锡林郭勒——赤峰草原、蒙古族文化、辽文化、地质奇观、温泉度假旅游线

    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草原、沙漠观光旅游线

    阿拉善宗教朝圣、居延文化、航天科普、沙漠观光旅游线

    12个重点旅游区包括:

    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陵蒙古族文化旅游

    鄂尔多斯市银肯响沙湾旅游

    乌兰察布市格根塔拉草原文化旅游

    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草原文化旅游

    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游牧部落旅游

    赤峰市阿斯哈图石林旅游

    呼伦贝尔市呼和诺尔草原生态旅游

    兴安盟阿尔山温泉旅游度假区

    通辽市大青沟生态休闲旅游

    阿拉善盟贺兰山南寺宗教文化旅游

    呼和浩特市昭君与蒙古族文化旅游

    呼和浩特市哈素海——敕勒川文化旅游

  内蒙古的旅游资源浩瀚广博,种类奇特,散发着无穷魅力。进入21世纪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内蒙古各族人民特别是旅游战线全体职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规划,科学建设,科学管理,内蒙古的旅游业,正在向精品建设和上规模的方向发展,并已得到业内人士和游人的赞许。

  百闻不如一见。热忱欢迎海内外游人到内蒙古观光旅游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