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达能、恒天然决裂:终止供货合同

2014-01-10 来源:  作者:
摘要: 恒天然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乳制品出口,达能砍断这一供应商后,其他供应商能否弥补缺口?南都制图:林军明 北京时间昨日早晨消息,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公司公开宣布,将终止与新西兰

 恒天然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乳制品出口,达能砍断这一供应商后,其他供应商能否弥补缺口?南都制图:林军明

  北京时间昨日早晨消息,法国食品巨头达能公司公开宣布,将终止与新西兰乳业巨头恒天然的现有供货合同,同时将在新西兰和新加坡分别启动法律程序和仲裁程序,为去年8月恒天然奶粉“肉毒杆菌乌龙”事件所造成的损失进行索赔。

  这是乳业历史上,首次针对质量安全乌龙事件所进行的诉讼。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达能与恒天然两者在乳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无论该诉讼未来走向如何,都将对业界产生深远影响。

  协商失败 启动法律程序

  去年8月2日,恒天然就某些批次可能发生肉毒杆菌污染提出预警,引起轩然大波,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达能、雅培、可口可乐在内,全球有8个企业“中枪”。这些企业纷纷紧急启动召回,在品牌和销量上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最终该事件被证明是乌龙,疑似有问题的奶粉经过多家第三方检验,并未受到肉毒杆菌污染。

  达能在发给南都的声明中表示,“这一事件说明了恒天然公司在执行食品行业所要求的质量标准方面,存在着严重缺陷。达能决定终止与恒天然公司现有的供货合同。”同时达能还“将在新西兰高等法院启动了法律程序,以及在新加坡启动仲裁程序,为所遭受的损失获得相应补偿。”

  恒天然对此迅速做出了回应,其对南都记者透露,自“肉毒杆菌乌龙”事件发生以来,恒天然一直在与达能进行商务协商,并对协商最终未能避免法律程序深表失望,恒天然正在研究达能提出的索赔要求,并将积极响应任何诉讼。

  肉毒杆菌“乌龙”事件让达能蒙受巨额损失。该公司在去年10月份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这是自2009年以来增长最缓慢的三季报,包括多美滋、可瑞康在内的达能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在三季度同比销售增长-8.6%,这家大型跨国食品巨头不得不下调了其全年业绩预期。按照达能首席财务官当时预计,整个2013年其损失约为3.50亿欧元。此外,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异常敏感,达能的婴幼儿奶粉业务在中国更是遭受重创,其在中国对旗下多美滋和可瑞康进行召回,其中多美滋召回448吨,并影响了这个中国目前占有率居首位的品牌之后的销售,去年12月上任的多美滋中国总经理包博睿表示,预计市场完全恢复需要三到五年时间。

  去年10月,达能公开向恒天然索赔2亿欧元,达能坚持认为在8个市场召回的产品损失“理应得到全额赔偿”。但两个月后,恒天然集团全球C E O西奥·史毕根斯在恒天然股东基金大会上透露,两家公司就赔偿一事的谈判已经宣告失败。

  其他供应商能否代替?

  相关数据显示,新西兰每年出口的奶粉,超过七成以上来自恒天然。此外,恒天然还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一的乳制品出口,根据恒天然的财报,该公司80%以上收入来自于乳制品出口。

  “这起诉讼是世界乳业历史上,针对乳品安全乌龙事件进行诉讼、赔偿的第一案例,没有案例可以借鉴,因此是一场极为漫长的诉讼拉锯战”,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对南都记者表示,“重点在于恒天然是否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否则漫长的拉锯战对双方名誉和品牌形象都极为不利。”

  此外,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类涉及多家下游企业的事件所引起的诉讼,只要有一家下游企业提起诉讼,其他下游企业也很有可能会效仿。但是就达能和恒天然的官司本身,因为恒天然在全球乳制品原料供应上接近于垄断的地位,又会比较复杂———假如其他公司也去告恒天然,那么能不能在短期内用其他的供应商代替?”

  也有不愿具名的进口奶粉企业高层对南都记者透露,“像达能这样原料使用全球供应链的跨国巨头,都会有风险评估,也就是假如其中一家供应商掉链子暂停供应后,其他供应商能够暂时弥补缺口。”此外,达能在描述现在与恒天然的关系时,也留有余地,只是“终止现有的供货合同”,达能还在声明中透露,“将来能否进一步合作,完全取决于供应商在向达能提供所有的产品时,能否做出承诺,做到完全透明、并遵守最先进的食品安全程序。”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