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经济数据

乳业整合第一枪 飞鹤出手吉林艾倍特

2014-01-16 来源:  作者:
摘要:“国内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时机已经到了。”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对南都记者透露。

“国内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时机已经到了。”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对南都记者透露。2014年刚开始,乳业产业链扩张已经是风起云涌之势。14日晚间,飞鹤乳业宣布全面收购吉林艾培特。由于艾培特原生态牧场所处的是世界三大黑土带,而且公司是吉林省内首家获得婴幼儿奶粉生产许可证的企业。飞鹤乳业此次并购看中对方在奶源以及生产上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新版奶粉生产审查细则的正式颁布是新一轮并购的直接推动力,随着审查截止日期的日益临近,未来更多的乳企要么并购要么就得关门。

  飞鹤继续专攻婴幼儿奶粉市场

  根据公开资料,吉林艾倍特在东北拥有多个原生态牧场。飞鹤方面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艾倍特的原生态牧场所处的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松辽流域黑土地,适宜奶牛成长,那里优越的地理条件更有利于嫁接飞鹤全产业链模式中饲料的种植加工部分。“根据两家公司签署的协议,收购后艾倍特仍在原有婴童渠道独立运营,此次飞鹤收购艾倍特是看中了其不可复制的地缘优势、自有牧场的奶源优势以及强势的婴童渠道,有利于南方市场进行深耕,提高市场份额。”

  “现阶段,中国乳业正飞速驶入产业整合的大周期中。在整合的大环境趋势下,乳品行业即将遭遇的是拐点还是机会,将由市场来定夺,而企业在这期间的自我调试,则成为市场检验的内容之一。”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研究员宋亮认为,“国家鼓励奶粉行业兼并重组的信号,已经充分释放出来。政府产业整合的目的是培育大型奶粉企业集团,增强竞争力,提高市场集中度,对国内乳业做出综合的产业调整。”

  “国内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时机已经到了。”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对南都记者透露,“对于飞鹤而言,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有自身价值的企业将是飞鹤重点考虑的收购企业。”

  近一两年,一些乳业巨头斥巨资投建奶牛场保障奶源,而竞争力弱的地方中小乳企则因为资金紧张无法像大企业一样拓展奶源而出现经营困难。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奶制品需求的迅猛增长,多元化成为了部分大企业的选择。此前合生元推出葆艾系列婴儿洗护产品,在本月又与杭州可靠护理成立合资公司,合生元方面宣称,此次合资有助于合生元将业务扩充至更广阔的婴幼儿纸尿裤市场,开发婴幼儿纸尿裤市场商机,未来合生元将向该合资公司采购婴幼儿纸尿裤产品,该产品将以合生元旗下“葆艾”品牌进行销售。而有另外一些企业则选择了继续专供婴幼儿奶粉市场,飞鹤方面表示,未来飞鹤将坚持集中全部的优质奶源、生产研发力量主攻婴幼儿奶粉市场。

乳业或酝酿大规模并购

  工信部在去年6月表示将推动乳企兼并重组、两年内扶持培育10家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随后各大乳企国内外连续运作,已重组兼并多起。此后在去年12月底,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奶粉生产审查新版细则,在奶源、工艺以及质量控制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企业的投入必须加大,更加加速了乳业的重组并购。多位企业人士均认为,新版审查细则使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要么选择并购要么选择关门的局面。

  据了解,目前国内前10家奶粉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仅为45%,而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奶粉企业仅有贝因美、伊利、雅士利、合生元四家,飞鹤、圣元则接近20亿元。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认为,“国内仅有几家有并购价值的是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乳粉企业,比如飞鹤、完达山、贝因美、圣元等,这些企业向下并购才有意义。”

  但是目前的企业并购除了蒙牛耗资百亿并购雅士利之外,乳业并未再出现规模超过十亿的并购,“没有合适的并购目标或者被并购方要价太高是目前乳业并购大潮迟迟未来的主要原因,”宋亮表示,“很多企业都在等待工信部扶持政策,如果力度好企业愿意,力度不好,企业依然动力不足。目前并购意愿比较强烈的企业,一是并购方没有奶粉业务,其愿意进军做奶粉;二是外资为规避政策风险,收购一家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彻底落地。其他要么风险太高,要么要价太高,并购大潮没有我们预期那么快来到,再加上政府规定是到2015年,还有一定的宽裕时间。”

  此前一直有一些中型奶粉企业并购的消息,譬如华润与贝因美谈收购,飞鹤和完达山等东北企业抱团,这类消息最终都被当事方否认,然而也有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今年应该会发生至少一到两宗规模达到十亿或数十亿的中型乳企的并购,这是中国乳业的一个必然的趋势。”

  采写:南都记者 侯睿之

  数据

  国内前十名奶粉企业行业集中度仅45%

  据了解,目前国内前10家奶粉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仅为45%,而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奶粉企业仅有贝因美、伊利、雅士利、合生元四家,飞鹤、圣元则接近20亿元。普天盛道董事长雷永军认为,“国内仅有几家有并购价值的是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乳粉企业,比如飞鹤、完达山、贝因美、圣元等,这些企业向下并购才有意义,其他小企业的内部整合并无太大意义。10亿元以下的企业自己经营都岌岌可危,更不用说并购其他企业了。”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