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破净上市银行开启并购时间窗 股份行最受青睐

2014-01-28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张歆 作者:
摘要:去年12月,生命人寿斥资136亿元举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随后也遭遇金额达29亿元的大宗交易本报记者张歆一场持续逾两个月的暗恋式追求,终于被大白于天下:恒大地产将凭借约4.03亿股的股权晋级华夏银行前五大股东。与在体育界的高调不同,恒大这一次

去年12月,生命人寿斥资136亿元举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随后也遭遇金额达29亿元的大宗交易 恒大地产对于银行业的“野心”还不止于华夏银行,日前其与浦发银行也缔结了战略合作关系。

去年12月,生命人寿斥资136亿元举牌随后也遭遇金额达29亿元的大宗交易

本报记者张歆

一场持续逾两个月的暗恋式追求,终于被大白于天下:恒大地产将凭借约4.03亿股的股权晋级前五大股东。与在体育界的高调不同,恒大这一次出手收购华夏银行股权确实十分隐秘。没有华丽的大宗交易、没有惊艳的涨停板、没有满天飞的传言、没有目标明确的交易对手,“市价”——这是本次收购最直接和最好的注释,而且收购涉及的“市价”合计高达33.025亿元。

“近阶段银行股纷纷破净,可以说估值出现严重低估,各类资金对于上市银行尤其是几家股份制银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资深市场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企业往往并不计较是不是在最低价位买入,而是更关注投资是否安全以及能否产生协同效应”。

恒大出手华夏

1月24日晚间,恒大地产发布公告,已透过其附属公司于2013年11月13日至2014年1月24日期间在市场上收购共402,695,498股华夏股份,占于本公布日期华夏银行已发行股本总额约4.522%,总代价为33.025亿元(折合41.98亿港元),相当于华夏股份于收购时的市价。代价由公司内部资源拨付清偿。

恒大称,由于收购事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进行,故公司并不知悉已收购股份卖方的身份。就董事在作出一切合理查询后所深知、尽悉及确信,已收购股份的卖方及其最终实益拥有人乃独立于公司及其相关人士的第三方。

对于收购的具体原因,恒大地产表示,该公司与华夏银行各自为房地产行业及银行业的知名企业,该公司与华夏银行的合作将加强两个行业的关系以及增强各合作方的房地产发展及银行业务。此外,华夏银行的财务表现强劲,使收购事项对于恒大地产而言为一项合理的投资。鉴于收购事项是按照现行市价进行,此次收购公平合理并符合恒大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按照恒大地产公布的对价和股份数量计算,恒大地产的持股成本约为8.2元/股,与近阶段华夏银行的股份相比差距不大。结合华夏银行近两个月的成交量和股价走势分析,恒大买入的主要时间点很可能是在去年12月初和12月底两个时间段。

此前,恒大已经进入体育、教育、饮用水、医疗等行业,多元化投资速度加快。

对于很多内地投资者而言,恒大地产知名度的提升与一项运动有关,那就是足球。而恒大地产距离业似乎仍有着相当的距离。但是,这一次恒大的行动改变了投资者的判断。

恒大地产对于银行业的“野心”还不止于华夏银行,日前其与也缔结了战略合作关系。

1月9日,恒大地产集团与浦发银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浦发银行总部举行,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合作涉及授信、银行融资、直接融资、投资银行业务、国际金融业务、金融创新产品开发等八大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浦发还将向恒大提供单笔200亿元的综合授信,据了解,这是浦发银行自成立以来面向企业提供的单笔最大额度的授信。

去年12月26日,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率团赴总部进行参观考察,北京银行行长张东宁会见了来访的夏海钧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拓宽与深化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并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此外,去年恒大地产集团还与中国邮储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中小型银行各有拥趸

去年11月份以来,中小型上市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获得了不少“土豪式”增持。

2013年12月9日,沪市大宗交易平台惊现天量大宗交易:招行以高于市价10.7%的价格成交11.33亿股,占该股总股本4.5%,金额高达136.78亿元。如此大手笔交易额,远超2012年3月19日市值42.16亿元的花旗太保换手浦发银行大宗交易,成为A股史上最大笔大宗交易。招商银行随后发布的公告显示,安邦保险传统产品账户累计增持招商银行11.33亿股A股,增持后安邦财险持股占招商银行总股本的5.00000002%。这是国内大中型银行近年来首次被单日巨款举牌。公告同时显示,2013年9月,安邦财产曾经买入招商银行1893万股,成交金额为1.76亿元,成交均价为9.29/股,而本次大宗交易的成本则达到了12.07元/股。

安邦保险表示,买入招商银行的目的是出于对招行未来发展前景看好。安邦保险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招商银行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招商银行股份。

2013年12月12日,上证所大宗交易平台上出现民生银行两笔小幅溢价的交易,分别成交27940.68万股和6789.32万股,总成交量为3.47亿股(占总股本的1.22%),成交金额合计29亿元。

除了大宗交易平台,实业资本还通过银行的H股上市收集筹码。去年11月,国内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宣布以4亿代价战略性投资即将在香港IPO公开发售的徽商银行,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万科宣布通过旗下子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最大认购金额为34.3亿港元。而在万科之前,越秀地产母公司越秀集团116亿港元收购创兴银行75%的股份,成为创兴大股东。

低估值开启并购窗口

“低估值是上市银行并购的先决条件”,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到的资金额往往十分巨大,因此安全性是产业资本对于并购的第一要求”。

银行股的估值确实创出了史上最低。截至1月17日,已经有14家上市银行跌破净资产,其中四家银行的市净率不足0.8倍,另有四家银行市净率不足0.9倍。市净率最高的银行民生银行,为1.055倍,另一家未破净银行则为招商银行,市净率为1.037倍。此后,部分银行股估值回升,破净家数有所减少,但是大面积破净仍是不争的现实。

董事长姜建清日前在达沃斯接受采访时表示,业的资产负债表非常漂亮,但14家银行集体破净原因在于有人不停讲未来预期,用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个个坏的故事造成银行业巿值下跌,严重背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或许,正是看到了更为真实的银行业基本面,实业资本对于银行自然青睐有加,至于选择中小型银行的原因,“一方面是这些银行的股权结构比较理想,股东间势力均衡,很少存在一股独大”,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另一方面是银行这些中小型银行往往更具成长性”。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