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商业银行给互联网理财产品添堵

2014-02-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摘要:面对春节期间的“钱荒”,各大商业银行节后打响了存款保卫战,不少银行逆市拔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热推理财产品,更有甚者为了防止资金外流,给互联网理财产品申请通道设限。2月8日各家银行一收假立刻开始发行理财产品,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年前有所上

  面对春节期间的“钱荒”,各大商业银行节后打响了存款保卫战,不少银行逆市拔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热推理财产品,更有甚者为了防止资金外流,给互联网理财产品申请通道设限。

  2月8日各家银行一收假立刻开始发行理财产品,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较年前有所上涨,如某国有银行1月28日发行的一款192天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8%,2月8日新一期同类型产品收益上涨0.2个百分点。记者又打开多家商业银行官网将新近发行理财产品进行比对发现,特别是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收益都有所上扬。一位理财经理直言,按照惯例,春节后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下滑,但是现在“各种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大热,很多银行的老客户开始选择那些收益较高的类基金产品,银行只好压缩利润,给予客户更多的回报,留住客户。

  同时,部分商业银行网点还推出了一些“活动”来吸引客户,某股份制银行财经理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老客户推荐新客户来购买理财产品,可以送100元的话费充值卡。“可以推荐家里的亲戚朋友,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比较高,选择此时购买特别划算,还有额外礼品。”该网点理财经理一再嘱咐北京商报记者。

  抢发理财产品的同时,一些银行更是为了防止资金外流,开始给互联网理财产品设卡,对客户在购买如微信理财通这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每日申购额设限,个别银行每日购买限额只有5000元。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客户每笔每日购买理财通的限额只有5000元,工商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每笔每日购买限额1万元,招商银行每笔每日限额3万元。此外,工商银行还限制了每月购买额度,仅5万元。其余大部分银行每笔限额都在49999元或5万元。微信方面表示,这个限额是由银行设定,微信方面无法更改。

  对于为何设置购买限额,某商业银行人士称,互联网金融理财是新生事物,银行对于其安全性抱有疑虑,如果不加以限制会对储户的资金产生威胁。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银行设置限额是为了抵御存款流失。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做出限额规定,首先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另一方面,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冲击巨大,为了符合存贷比的监管要求,不排除银行防止存款流失而设置限额。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