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银行业总资产总负债增速均创新低 吃利差难以为继

2014-01-28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摘要:新京报讯银监会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银行[-0.40% 资金研报]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8.05万亿元,总负债137.92万亿元。和去年年初相比,上述两项指标的增速全年均呈回落趋势。分析认为,银行资产负债增速

银监会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中国银行[-0.40% 资金 研报]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48.05万亿元,总负债137.92万亿元。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表示,总体来看,银行资产负债增速逐渐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新京报讯1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底,[-0.40% 资金研报]业机构总资产达148.05万亿元,总负债137.92万亿元。和去年年初相比,上述两项指标的增速全年均呈回落趋势。分析认为,银行资产负债增速下滑受多种因素影响,且未来仍将进一步放缓。

互联网金融产品“分流”存款

数据显示,去年12月银行总资产同比增速为12.8%;总负债同比增速为12.5%。和去年全年各月相比,均创下最低。去年1-5月,两项指标同比增速均在16%以上,而6月起开始降至13%-14%的水平。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表示,总体来看,银行资产负债增速逐渐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10%以上的增长已经很可观,未来下降到个位数很正常”,他说。

曾刚表示,银行资产负债增速下滑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整体基数不断扩大,很难保持持续高速增长。二是由于近年来银行竞争加剧,各银行“拉存款”压力陡增。加之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也对存款造成分流,因此制约了银行负债规模的增长。而同时,资产受制于负债,存款减少也给贷款规模扩张造成压力。

此外,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仍在进行中,过去一些“贷款大户”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都被抑制,而银行对于新兴产业的贷款意愿还不是很强,因此实际需求的下降也影响了资产规模的增长。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地盘”增大

在总体增速下滑的同时,不同类型的银行也出现分化。

去年年初,国有大行总资产和总负债占全部金融机构的比重将近44%,但到12月底,国有大行总资产占比降为42.3%,总负债占比也下降到42.2%。与国有大行的下降相反,去年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的“地盘”则明显增大,二者总资产和总负债占比出现小幅提升。

曾刚表示,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资产负债规模基数较小,并且处于高速发展期,加上其灵活的经营优势,如竞相推出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存款等,因此未来仍有一定的扩张空间。

银行“吃利差”难以为继

对于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增速放缓,有分析认为,虽然两项指标未来仍将继续增加,但其增长的模式将发生变化,过去“吃利差”的模式将难以为继。特别是随着更多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银行业整体竞争态势将更加激烈,我国金融业结构将更趋多元化。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也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和监管层对于去杠杆化的要求,银行单纯通过规模扩张追求利润的外延式发展模式已不适用,而是要精细化的内部管理,提高服务和管理质量来实现盈利。

此外,随着利率和市场化改革、存款保险制度建立、民营银行设立的提速,银行转型跨越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大,这都会最终体现到作为经营结果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中。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