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前海银行”前世今生:万科否认 腾讯暧昧

2014-02-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辉 李洁雪 作者:
摘要:“这是不存在的事,万科和腾讯之间没有就合办民营银行事宜进行过任何探讨。”2月10日,万科(000002.SZ)董秘谭华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明确地说,万科对申办民营银行没有兴趣。”此前一个周末,市场热传深圳两大企业巨头万科和腾

“这是不存在的事,万科和腾讯之间没有就合办民营银行事宜进行过任何探讨。”2月10日,万科(000002.SZ)董秘谭华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可以明确地说,万科对申办民营银行没有兴趣。”此前一个周末,市场热传深圳两大企业巨头万科和腾讯将联手创办民营银行——前海银行。传言亦称已在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名单中的“前海银行”由腾讯发起。

对此,腾讯方面2月10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的回应则是:不予任何评论。

腾讯发起设立前海银行

据记者了解,“前海银行”最先由深圳市政府和国开行规划主导发起设立,但2012年6月深圳市政府相关信息显示,这一规划因种种原因被相关部门否决。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信息显示,“前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先后于2013年6月18日和2014年1月15日出现在企业名称核准名单公示中,但均未披露股权注资方信息。此前,有消息称“前海银行”是由申办的民营银行并申请企业名称工商核准。东莞控股(000828.SZ)证券事务代表李雪军2月10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否认了这一说法,“我们没有申请前海银行,即使申办也是在东莞,还必须联合其他民营企业,东莞控股本身是国有控股企业。”

腾讯控股(00700.HK)曾于2013年10月3日公告称,腾讯目前没有自行直接申请银行牌照的打算。目前腾讯是一个财团的少数股东,该财团成立的目的包括寻求一个牌照以提供银行服务及若干网上服务,腾讯将会以其网上平台及用户界面来补充该等服务。

据此公告,腾讯在申办民营银行方面并非主导方,但腾讯在前海布局电商总部及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已初显。目前腾讯已在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成立了6家公司,注册金额超过16亿。其中两家电商公司,一家小贷公司,三家产业投资基金公司。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向媒体透露,未来包括投资新的大楼和新的股权投资公司,总投资将超过100亿元。

此前,腾讯在金融业务上早已动作频频。除了参股成立众安保险外,腾讯还借助微信支付和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财付通推出专门的理财平台“微财富”,与数十家基金公司达成合作;还与19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理财汇”产品,并和众禄基金合作推出金融超市。

另外,腾讯在金融咨询和电子券商业务上提前布局,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打造在线金融服务平台。更有消息传称腾讯可能会以10亿元参股国金证券,如属实,则意味着腾讯意图效仿支付宝入股天弘基金,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迈出一大步。

万科的徽商行棋局:供应链金融

万科与腾讯合作发起设立前海银行的消息,源于万科集团总裁郁亮2013年12月9日率领一支200人团队拜访腾讯总部。

谭华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本次拜访是万科的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全国各地的高层几乎都去了,希望马化腾给万科做一些互联网大数据的培训,“在互联网领域,我们觉得腾讯是老师。双方没有任何合作设立民营银行的讨论,万科这么大规模的拜访,不可能是正常的商务洽谈。”

谭华杰同时说,“我不否认万科与腾讯未来合作的可能。双方都在深圳,理念也很契合,说不定在交流的学习的过程中产生了碰撞和合作的机会。”

尽管万科对民营银行“不感兴趣”,但其已通过入股徽商银行(3698.HK)落子金融领域。2013年10月末,万科在徽商银行H股上市时斥资30亿战略入股,成为该行单一第一大股东。

市场对此解读是,万科意欲通过徽商银行涉猎社区金融。“完全扯到社区金融上,有点夸大。”谭华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称,“徽商银行是一家区域性银行,只在安徽和有网点;万科的物业布满全国,如果要做社区金融,仅仅通过徽商银行是实现不了的。”

谭华杰透露,万科投资徽商银行的战略逻辑,是希望为以万科为核心的上游供应链生态系统提供金融服务,“万科的上游企业有8000多家,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

在这种模式中,万科对上游供应链企业进行筛选,把优质企业推荐给徽商银行,通过后者开拓上游企业的融资,“万科只是一个顾问的角色,不会为上游供应链企业做任何的背书或担保,不算关联交易,而是协同效应。”

“这个项目正由探讨到实施的阶段,希望三年之内有成效。”谭华杰说。(编辑付玉)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