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银行打起情感营销牌:从拼价格转向拼服务

2014-02-11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吕东 作者:
摘要:“如今,银行的服务做得比我想象得全多了”,北京某银行客户张女士告诉记者,“前一阵我刚参加了这个银行举办的亲子理财大赛活动,最近她们又给我推荐了优惠深度游活动,持卡立减现金,这个假期我就打算带着全家人旅游过年了”。《证券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

在记者的调查中,许多银行客户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希望银行能在日常的客户服务过程中将情感营销常态化、持续化,将情感营销转化为常规的情感式服务。银行业本质是服务业,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更为定制化、更为专属、更有针对性的各类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将是银行未来竞争的方向。

“如今,银行的服务做得比我想象得全多了”,北京某银行客户张女士告诉记者,“前一阵我刚参加了这个银行举办的亲子理财大赛活动,最近她们又给我推荐了优惠深度游活动,持卡立减现金,这个假期我就打算带着全家人过年了”。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张女士的故事并不是个例。部分银行正采取多种举措提升服务的竞争力及亲和力,重新树立客户口碑,提升客户黏性。

银行业的“妈妈去哪儿”

2013年下半年的《爸爸去哪儿》节目,独辟蹊径,以情感傲视电视圈。无独有偶,2013年的银行业也刮起了一股“妈妈去哪儿”的情感营销旋风,让各大银行开始聚焦家庭中的女性这一客户群体。

“妈妈去哪儿”情感营销模式的创造者是国内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他们在2013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举行了以亲子理财为主题的大型客户营销活动,活动范围遍及全国40个大中城市,数十万名客户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参与其中。谈到活动的初衷,该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2年他们开展了针对都市女性的深度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女性客户普遍关注亲子教育,但局限于传统的德育和智育领域,对于孩子的财商培育尚处在摸索阶段。对此银行希望能够用自己在财富管理的专业知识帮助这些有需求的客户,并通过活动给亲子创造一段别样的共同记忆”。

情感营销飞入百姓家

如果在几年前提起情感营销或全方位服务,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私人银行客户专属,例如名医导诊、机场绿色通道、道路救援等。但近年来,各大银行开始尝试将综合服务覆盖全体金融客户,并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对于银行的情感营销,许多客户表示认可和期待。“这种营销模式让我们重新认识银行,现在银行不再是冷冰冰的柜台和毫无情感的钞票的代表,而是你身边的一个老朋友,在你需要的时候给予你关怀和帮助,这样的感觉很好”,一位银行客户向记者说道。

在记者的调查中,许多银行客户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希望银行能在日常的客户服务过程中将情感营销常态化、持续化,将情感营销转化为常规的情感式服务。

业内专家指出,今后银行业的竞争不再是资产规模和资本价格的竞争,而是服务的竞争、中间业务的竞争。银行业本质是服务业,为不同的客户提供更为定制化、更为专属、更有针对性的各类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将是银行未来竞争的方向。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