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基石投资者遴选启动

2014-02-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作者:
摘要: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其基石投资者遴选工作也揭开序幕。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作为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CICC)已在2月10日启动基石投资者遴选工作。按照中金公司的

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其基石投资者遴选工作也揭开序幕。仅满足3000万美元的认购额门槛,未必就能挤身哈尔滨银行基石投资者之列。”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金公司方面会优先选择长期持有哈尔滨银行H股的机构作为基石投资者。

陈植

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只差临门一脚,其基石投资者遴选工作也揭开序幕。

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作为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CICC)已在2月10日启动基石投资者遴选工作。按照中金公司的内部要求,要成为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的基石投资者,认购起点至少3000万。

“目前,一些产业资本与机构投资者开始与中金公司谈判,有意角逐基石投资者资格。”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对中金公司而言,留给他们“选秀”的时间却不多了。

为了确保哈尔滨银行能在3月底完成H股上市,中金公司内部要求2月18日前需完成潜在基石投资者的登记工作,入围的投资机构再进行一对一的谈判,最终敲定基石投资者参与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的发行价格。

此前,哈尔滨银行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了约10亿美元的IPO申请,按基石投资者出资额占IPO总募资额20%-30%的操作惯例,此次中金公司需为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募集约2亿-3亿美元的基石投资者出资额。

“能否为哈尔滨银行找到足够多的基石投资者出资额,在中金公司内部人士看来,成为衡量中金公司投行业务能否摆脱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赛康“)IPO被叫停冲击的风向标。”知情人士直言。

不乏追捧者

要成为哈尔滨银行的基石投资者,并非易事。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中金公司将基石投资者最低认购门槛设定高达3000万美元,境内不少产业资本与机构投资者依然表达了较高的投资意愿。究其原因,是他们发现哈尔滨银行财务数据较此前赴港上市的重庆银行与徽商银行更显“亮丽”。

中金公司向潜在基石投资者发送的哈尔滨银行财务数据资料显示,2010-2012年期间,哈尔滨银行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5%,而重庆银行与徽商银行分别仅有24.6%与20.1%;期间哈尔滨银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50%,也高于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的32.2%与26.3%。

中金公司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哈尔滨银行低资本消耗性的业务模式,令其能通过低成本运营实现总资产与利润双双增长。上述资料显示,2010-2012年间,哈尔滨银行风险加权资产占总资产比重约为50%,低于重庆银行、徽商银行的54.7%与58.6%;与此对应的是,哈尔滨银行成本费用率徘徊在35%附近,而重庆银行、徽商银行这个数值分别是40.8%与33.9%。

“其实,这与哈尔滨银行专注小微贷款与农业贷款,得到很多政策支持有着密切关系。”一位了解哈尔滨银行的投行人士透露,作为国家扶持的贷款投放领域,小微企业与农业贷款在贷款风险权重计算与坏账风险补偿方面能得到诸多政策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哈尔滨银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64.6%,小额信贷客户占比99%,中金公司遴选潜在基石投资者时,将其描绘成“一家以小额信贷为核心的城市商业银行”。

但是仅满足3000万美元的认购额门槛,未必就能挤身哈尔滨银行基石投资者之列。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金公司希望基石投资者在提升哈尔滨银行整体估值的同时,还能给这家银行小微企业与农业贷款业务发展带来战略性协助。为此,中金公司仅对自己认可的、签有保密协议的潜在基石投资者提供哈尔滨银行H股发行参考价格。

“不出意外,3月初基石投资者名单将浮出水面,因为中金公司内部希望哈尔滨银行能在一季度末完成H股上市。”该人士透露。毕竟,哈尔滨银行能否如期IPO,被部分中金公司人士看成能否摆脱奥赛康IPO叫停冲击的试金石。

欲破奥赛康“阴影”

此前,由于涉嫌老股东趁IPO直接套现31.83亿元,奥赛康发布紧急公告称暂缓IPO,而中金公司正是奥赛康A股IPO的主承销商。

“奥赛康IPO被叫停,对中金公司投行业务带来不小的冲击。”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分析,个别企业会担心由中金公司经手的IPO项目将面临证监会相关部门额外的严格审查,无形间抬高IPO获批门槛。该人士认为,中金公司也需要哈尔滨银行H股成功上市来证明自身投行部门的IPO运作承销实力。

一位接近中金公司的人士则透露,奥赛康IPO被叫停背后,考验的是中金公司遴选IPO新股认购者的能力。尽管中金公司内部规定参与奥赛康IPO新股认购的机构投资者认购起点需满足1亿元,但来自中金公司分支机构的认购额已远远超过预期,以致于中金公司其他分支机构拿不到奥赛康新股认购额度。由于IPO新政不允许超额募资,在高价发行的情况下,中金公司发现奥赛康新股发行数量锐减,便和老股东协商出售旧股帮助后者套现31.83亿元,因此IPO最终被叫停。

“对哈尔滨银行H股上市的基石投资者,中金公司不再是来者不拒,某些靠IPO打新股赚差价的机构投资者将被剔除。”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中金公司方面会优先选择长期持有哈尔滨银行H股的机构作为基石投资者。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