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门槛500亿禁集合通道业务 银证合作新规影响有限

2014-02-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振盛 作者:
摘要:刘振盛2月12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其中的两项新规影响银证合作业务发展:一是合作银行规模门槛提高至500亿元,二是集合资管计划不得开展通道业务。“新规在核心限制措施方面还是有些泛泛

2月12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其中的两项新规影响银证合作业务发展:一是合作银行规模门槛提高至500亿元,二是集合资管计划不得开展通道业务。

刘振盛

2月12日晚,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其中的两项新规影响银证合作业务发展:一是合作银行规模门槛提高至500亿元,二是集合资管计划不得开展通道业务。

“新规在核心限制措施方面还是有些泛泛而谈,预计银证合作业务不会受到太多影响。”2月13日,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银行、券商人士分析。

他们的理由是:首先,将合作银行门槛从300亿元提高至500亿元,只是限制了与部分小型城商行、农商行的合作;其次,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主要通过定向资管计划,新规所指的集合资管计划很少参与这类业务。

防范小银行风险

按证券业协会的新要求,证券公司与合作银行签订银证合作定向合同的,合作银行最近一年年末资产规模不低于500亿元。“主要是担忧小银行机构在风控方面不严格。”一位城商行资金部人士分析。

上海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也认为,交易对手选择非常重要,提高其资产规模层次,可以很大程度降低发生风险的概率。小银行在内控规范化、资产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未必能达到要求。

在2013年7月份,证券行业协会曾下发《银证合作通知》,其中对于合作银行的要求是最近一年年末资产规模不低于300亿元,且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0%。“并且这些小银行都是地方性银行,资本金规模并不大。一旦发生风险,很容易因‘拔出萝卜带出泥’而牵累券商资管。”上述券商人士说。

证券业协会也表示,新规是为了进一步防范银证合作业务中合作银行选择不慎的风险。另外,也是防范券商在开展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风险意识淡薄、合规风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2013年,上海证券的资管业务部门在与银行合作通道业务时,就曾陷入骗局,险些遭受10亿元损失。起因是银行工作人员在手续并不齐全的情况下向融资方打款,但随后发现这个项目存在异常,及时冻结资金才未造成损失。有报道称合作的银行是国际银行。此后,上海证监局叫停了上海证券新增资产管理业务3个月。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提高门槛对目前的银证合作冲击不大。“我们合作的小银行很少,基本都是一家国有大行、两家股份制银行,所以新规影响并不大。”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受影响的只是部分小城商行、农商行,但总体上剔除的合作对象并不多。

“实力较强的城商行都能达标。如果严格执行新规,虽然未达标的小银行做通道业务受到限制,但应该还有其他新办法绕开监管。”上述城商行资金部人士表示。

集合资管鲜做通道

除了提高门槛外,证券业协会还规定,证券公司不得通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展通道业务,而是要履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人的职责。“现在银证合作的目的,主要就是绕开信贷规模限制的通道。”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事实上,抢夺银信合作的通道业务是部分券商资管生存的利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仅信托的通道业务费率从千分之三降至万分之五,市场份额也在节节下降。信托行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银信合作占比已经跌至20.03%,在2012年末,该项比例还高达27.18%。

另外,截至2013年三季度,券商资管规模已达3.89万亿,其中多数都是银证合作的通道业务。等通道业务大行其道。

不过,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新规定可能更多属于未雨绸缪,之前券商资管80%以上都是属于通道业务,帮助银行信贷出表,达到绕开规模限制的目标。但其大多通过定向资管计划,券商集合资管计划较少做通道业务,操作较为复杂。

首先,集合资管计划的投资范围很窄,只能投向股票、债券、银行理财和集合资金信托等多种产品,并不适合直接成为通道工具。要将集合资管当做通道使用,在产品设计中还需要加上一层信托或基金子公司架构,这样一来就加大了客户的各项成本。

因此与券商集合资管相比,投资范围更广的基金子公司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更适合做通道,客户只需要通过后两者来做通道,根本不需要再增加券商资管这一环节的成本。

其次,集合资管计划的投资人众多,而定向资管计划为一对一联系机构客户,一旦项目出现风险,集合资管计划处理难度更加复杂,对券商资管的压力也更大。

“另外,有些被包装过的通道业务隐蔽性太强,并不好识别,除非开展现场检查,而非现场检查难以监控。并且还需检查参与交易各方才能发现,仅单独检查券商一家不容易发现。”上述银行人士说。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