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行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仍维持高位 信披不充分顽症犹存

2014-02-1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摘要:股份制银行“未能免俗”2013年第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仍旧维持高位,发行数量较去年第三季度增长5.21%,达到14185款。尽管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较前一季度出现下滑,但32.41%的比例仍使其成为了发行主力。值得注意的是,尽

  股份制银行“未能免俗”

  2013年第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仍旧维持高位,发行数量较去年第三季度增长5.21%,达到14185款。尽管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较前一季度出现下滑,但32.41%的比例仍使其成为了发行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持续火热,但被投资者长期诟病的产品信息披露不规范问题依旧存在,过半数银行竟没有对运行中的产品披露任何运行公告。股份制银行虽然发行数量占比仍居高不下,但该类银行信息披露规范性却还有待完善。

  股份制银行

  发行数量占比最大

  2013年第四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增长。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各家银行共发行14185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约为16.49万亿元,较上季度分别增长5.21%和8.42%。

  从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仍然是产品发行主力,其发行数量占比为32.41%,环比下降4.1个百分点。其中浦发银行发行量最大,为671款;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31.68%,环比显著上升3.14个百分点。南京银行发行量为326款,居该类银行之首;国有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7.06%,环比微幅上升0.08个百分点。建设银行发行1288款,为国有银行中发行量最大的银行

  此外,除了外资银行发行量较上季度小幅下滑7款外,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在内的其余发行主体的产品发行量均实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上涨。

  银行理财产品仍然主要集中在1-3个月期限,但该期限类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从上季度的59.42%显著下滑至54.06%,3-6个月期限类型产品占比则显著反弹3.56个百分点至26.65%。在其余期限类型产品中,除了1个月以下期限产品占比小幅下降外,其余期限类型产品占比较去年第三季度均有不同程度上升。

  从投向类型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6.56%,环比下降2.25个百分点;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6.08%,环比上升1.95个百分点,这两类产品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此外,2013年第四季度融资类产品占比为0.63%,结构性产品占比为3.72%。

  去年年底钱紧

  预期收益率高涨

  去年四季度末,在各家银行面临季度、年度各项指标考核,以及央行“紧平衡”的货币政策思路等因素影响下,市场资金面的“钱荒”再度卷土重来,SHIBOR等市场资金价格指标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一路走高,这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应“水涨船高”。

  去年12月份,人民币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59%,环比上升了56个基点,除了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收益率微幅上升8个基点以外,其余所有期限类型产品收益率均出现超过30个基点的上升。组合投资类产品的情况也类似,整体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5.84%,环比上升57个基点,除了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预期收益率较去年11月份出现下滑外,其余期限类型产品收益率均有超过20个基点的上升。

  光大银行

  信息披露表现良好

  产品信息披露不完善,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最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普益财富选取的100家纳入排名的银行中,竟然有51家银行没有对其运行中的产品披露任何运行公告,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也存在不少银行运行信息披露严重不足的情况。

  按照普益财富的标准,从各类理财产品发行主体来看,国有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邮储银行分别以12.77分、12.28分和9.87分排名前十位外,其余国有银行分化显著。国有银行中,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无论在产品发行、到期还是运行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和充分性上都显著好于其他银行,这在其产品数量庞大的背景下尤为难得。

  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总分位于所有银行中的第八位,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一位。该行在产品到期信息披露方面位列所有银行第二位,同时发行和运行信息披露也较为充分。其余股份制银行都存在发行、到期或运行信息中的一项或两项披露不足的情况。

  城商银信息披露规范性依然较好,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锦州银行和北部湾银行排名靠前。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