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燕郊跨省上班族生存样本:这里一切都比北京便宜

2014-04-0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燕郊跨省上班族生存样本:这里一切都比北京便宜2014-04-03 08:56:55字号:TT摘要:(中国网事)题:“豪华”梦想,“简约”生活——一个燕郊“跨省上班族”的生存样本 梦想、工作都

  新华网北京4月3日新媒体专电 (中国网事)题:“豪华”梦想,“简约”生活——一个燕郊“跨省上班族”的生存样本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苑苏文 刘诗蕾

  和几十万拥有相同生存轨迹的上班族一样,北京装下了小林的梦想,燕郊用来安放生活。

  小林今年25岁,在一家航空公司工作刚满两年,热爱古典音乐,对未来没有清晰的打算。下班后,当他走出高大闪亮的写字楼,将换乘两次地铁,然后被一辆跨城公交载上通燕高速公路,离开北京,回到30公里外的河北省燕郊,那里有他租住的“家”。

  “和燕郊沾边的一切都比北京便宜。”

  地图上显示,小林工作的朝阳区国贸距离河北燕郊居住区约30公里,距离北京集中居住地大兴中心区37.8公里,距离另一个集中居住区天通苑16.6公里。他说。

  一个最现实的理由令心在北京的小林住在了河北省,那就是性价比。

  “和燕郊沾边的一切都比北京便宜。”他说,燕郊的物价是实打实的“河北水平”。

  燕郊并不如同字面意义是北京的郊区,隶属于河北省三河市,距离白领聚集的北京“CBD”并不遥远。

  在北京,出租车三公里的起步价是13元,郊区“黑车”起步价大都在15元以上,电动三轮车也得7、8元起。在燕郊,出租车起步价是5元,电动三轮是3元。

  在燕郊,小林和室友租下了一套有简单装修的两居室,每月房租总计1400元。在那个名叫“普罗旺斯”的欧式小区里,四栋二十几层高的大楼间距稀疏,花园、地下停车场等设施一应俱全。而在北京城内,人均700元的出租屋只能是一些群租隔断间,或者位于地下。

  对小林来说,为了享受河北的物价,即使每天上下班“格外折腾”也没什么,况且由于跨省上下班的人群不断增大,这一过程也逐渐便利起来,足够让他在堪比春运的人潮流动中“存活下来”,保持体力应对一天的工作。

  每天,一辆812路公交车会花费45分钟,经由通燕高速,带小林跨越30多公里的路程,票价为5元。这种往返于京燕之间的公交车小林数得过来的就有四路。排队的人能拐到车站附近路口,人人沉默而遵守秩序,从队尾排到上车不超过30分钟。

  如果每个月有两三天不幸遭遇加班,错过了公交车,从北京打黑车拼车回燕郊的价钱是20到25元。如果早晨不愿在公交车上“挤得脸贴在玻璃上,脚尖离开地面”,就可以在燕郊火车站的拼车聚集地花10元钱和其他上班族一样拼车前往国贸、草房等北京公交地铁接驳地。

  到家后,小林有时会在楼下饭馆花十元钱吃一碗砂锅米线当晚餐,而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打开电脑的时候,如果小林能够准时下班,这时候时间刚到晚上7点半。为了方便看动漫、打网游,他给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外接了一个20寸的显示屏,爱好音乐的他还为自己配备了一套颇专业的录音装置。

  这些都是他用每月5000多元的工资“搞定”的。

  “燕郊就在北京”

  往来燕郊两年间,小林说,最大的遗憾是不常见到白天的燕郊。

  小林大学就读于燕郊,他对燕郊比对北京熟悉。他周末尽量不进城,而他的大多社交活动也都在母校周围进行。

  “燕郊是我的第二个家乡,”他说。

  高三那年选择大学时,当看到大学简介中的“位于北京西燕郊”,小林和绝大多数来自外地的大学同学一样,认为“燕郊就在北京”。

  “那时候才发现燕郊属于河北,不在北京,直到现在毕业两年了,我发现新来的学弟学妹中还是有很多没搞清楚这回事的,”他说。

  为什么要到北京?这个问题好像连被提问的必要都没有。小林的家乡福建柘荣县被他形容为“福建最小的县,差不多只有一个十字路口,两条街”,而即使是省会福州,在他眼里也“比不上北京这种一线城市,就业环境没有北京好”。

  目前,燕郊共有五、六所大学,很多想到北京上大学的学生依然不断因为同样的误会被“骗”来北京。而在燕郊生活了6年之后,小林已经把生活中心安放在了燕郊的母校附近。

  “我几乎所有的朋友都在燕郊,晚上的一些吃饭聚会也都是和以前的同学,或者现在的学弟学妹在学校旁边解决。”他说。

  大学毕业后,建筑专业的小林在北京找到了一份为飞机设计航线的工作,没有北京户口,他也因此认为自己不算北京人。

  在河北省近日出台的一系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规划中,已经把燕郊地区列入修建与北京相连的地铁、轻轨的规划,“燕郊就在北京”这个“美丽的误会”在将来可能会更具迷惑性。小林觉得这是好事,但另一方面,他又担心燕郊房价会上涨。

  小林说他在福建老家有房,暂时不考虑在燕郊买房。“买房的话,自己都没有钱来做其他事情了,看情况吧,福建至少没有北京污染这么严重。”

  说起未来到底要去哪儿,和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小林说他没仔细想过,“看情况吧”。

  “额外跨省”维护爱好

  尽管几乎每天都能7点左右到家,这和大多数在市区内工作的白领节奏相似,但小林仍然每天晚上睡得很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是他对自己生活状态的一种总结。

  小林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他坦言,他把大把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对古典音乐的爱好上,维护这个爱好同样也需要频繁“跨省”,因为它根植于北京。

  “其实也就是给乐团做排练计划和编曲,不知道怎么时间就没了。”小林这样描述时间的去向。

  去年,小林通过在网上发帖召集,成立了一个主要由北京大学生组成的几十人交响乐团,从乐团成立起,他就开始一次次“额外”地走出燕郊,进城排练、置办乐器、或者寻找场地。

  乐团后来还在专业录音棚里进行了录音,最忙的那几个月里,小林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在路上奔波四个小时。

  但小林认为再怎么奔波劳苦都“没什么”。“我对我的工作没什么太多感情,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为了养爱好,”他说。

  但小林也说:“没有想过要在古典音乐领域做点什么,因为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全凭爱好吧”。于是,小林爱好的动漫配乐成了乐团的“主旋律”。

  小林期盼今年内,乐团能去大型的动漫展上演出。理他最近的所有大型动漫展举办地都在北京,甚至一切有关梦想的资源都在北京。

  梦想、工作都在北京,小林说,这是他住在燕郊的理由,也是他想有一天离开燕郊的理由。

  离开了燕郊能去哪里?去北京,还是回家乡?小林说他没有想过那么长远的事情。

  “今年暑期,我们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排练,”小林说这是他目前最关心的事情,尽管这意味着在工作之外也要长时间在路上奔波的生活又要到来。

  而每次旅程之前,小林的手机都会保持充满电的状态,用来播放几集日本新番动画片和古典音乐,舒缓旅途的劳累。在这过程中,小林经常伴着古典乐曲进入梦乡,在那梦里,他肯定不是一直在路上。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