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跨国公司对中国求职者魅力渐失

2014-04-06 来源: 华尔街日报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跨国公司对中国求职者魅力渐失2014-04-05 22:13:56字号:TT摘要:过去,像郭文这样的中国大学生通常在毕业前就已经被一家跨国公司给招走了。吴岗表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努力解

过去,像郭文这样的中国大学生通常在毕业前就已经被一家跨国公司给招走了。

  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24岁的郭文今年即将从久负盛名的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毕业,他学的是微电子专业,已经选择就职于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雇主品牌咨询公司优兴咨询(Universum)周四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像郭文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多。今年,接受调查的中国大学生只有21%表示,他们希望毕业后到外资企业工作,比例低于2013年的38%。

  郭文说,往年,中国私营和国有企业的工资不及外资企业,但今年一些中资企业提高了起薪。他补充说,他相信为一家中资企业工作可能最终为他带来更好的前景。

  优兴咨询的中国区经理吴岗(William Wu)称,这个比例的降幅很显著,并认为这是由一系列因素所致。他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感觉到一些外资企业缩小了中国业务,因为经济前景日益不明朗以及成本上升。和郭文一样,他也指出,许多中国企业的工资和福利已经超过了一些跨国公司。

  优兴咨询(Universum)近日对103所大学的五万多名中国大学生进行了问卷调研,询问他们毕业后渴望在什么样的公司工作。结果显示,本土企业(尤其是有政府背景的)成为大学生们最理想的去处。为何外企不再吃香了?视频中,优兴咨询的Ankita Modi带来了详细分析结果。

  当然,并非所有外资企业都难以吸引到中国毕业生。比如说,消费者研究公司Nielsen就表示,该公司面向应届毕业生的100个职位就收到了1万多份来自中国学生的申请。

  优兴咨询对中国103家教育机构的5万多名大学生做了调查,其中大部分是本科生。调查时间是去年10月至今年1月。调查发现,大学生不仅对跨国公司的热情降温,对国有企业的兴趣也不如从前。只有四分之一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向往到国企工作,低于去年的28%。向往当公务员的大学生比例也有所降低,这一趋势在其他地方的调查中也有体现。

  如今,更多中国学生希望毕业后去初创企业工作,这类学生今年的比例是18%,高于去年的6%。

  然而人力资源专家指出,中国就业市场拥挤不堪的残酷现实意味着,无论毕业生的个人偏好怎样,找工作的时候通常没有太多选择余地。

  中国官方媒体引用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中国应届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730万人左右。除了竞争激烈以外,求职者还面临缺乏指导的问题。猎头公司菁客(Ajinga) 2013年对大约200名的大学生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6%的学生对如何找到自己适合的工作有清晰的思路。菁客董事总经理Beecher Ashley-Brown说,在中国,就业指导与学生脱节。

  优兴咨询称,接受调查的中国学生把薪资视为选择一家理想公司的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这种现象在亚太地区并不多见。今年,在中国毕业生求职最看重的40个条件中,有竞争力的底薪排在第二,去年排第十。

  优兴咨询称,除了印度外,在该机构对其他亚洲国家的调查中,工资水平和“未来高收益”并不在调查对象选择雇主的前三大考虑因素之列。在日本和新加坡等地,学生们更看重“友好的工作环境”、“对人的尊重”以及“职业培训和发展”等因素。

  不过,优兴咨询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毕业生优先考虑的此类因素可能正在发生变化。例如,在今年的调查中,约一半的中国调查对象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列为他们的第一大职业目标,2013年这一比例为38%。

  吴岗表示,这种在西方国家已很普遍的态度的确正在慢慢地传入中国。

  许多中国毕业生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未来雇主帮助他们解决与户口相关问题的能力。中国的户口制度限制了人口的迁徙,使得人们难以在户口所在地之外的地区获得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

  吴岗表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努力解决这些中国雇员的户口问题,但他称,要突破政策的限制并非易事。

  来自河南省的薛团是北京师范大学财经专业的学生,他表示,他找工作时考虑的最重要的因素是户口。薛团称,他根本没有考虑过外资企业,因为外企不解决户口。

  Colum Murphy / Lilian Lin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