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今年首季全球IPO集资额排行 香港深圳进前五

2014-04-08 来源: 路透中文网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今年首季全球IPO集资额排行 香港深圳进前五2014-04-08 17:43:59字号:TT摘要:路透香港4月8日 -专业服务机构德勤周二称,今年首季香港首次公开发售(IPO)集资额全球排名

  路透香港4月8日 -专业服务机构德勤周二称,今年首季香港首次公开发售(IPO)集资额全球排名第三,重启IPO的深圳则排名第五。

  据德勤的统计,2014年1-3月香港23宗IPO集资额共计460亿港元,以宗数及金额计均刷新历来第一季度新高,在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

  而中国1月中重启IPO后,首季48只IPO总共集资335亿元人民币,当中逾八成集资额来自深圳。深圳证券交易所以42只IPO集资276亿港元计,全球排名第五,落后于东京证交所。而上海交易所全球排名第九。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联席主管合伙人欧振兴在记者会上称,至3月中香港IPO市场延续去年第四季向好气氛,然3月中以来认购反应开始出现调整,主要受中国经济数据疲弱、美国可能提前加息、乌克兰问题等因素影响。预期踏入第二季IPO传统旺季,成绩不会比上季差。

  “纵使最近两项超大型IPO计划出现变化,预期今年余下时间香港仍然会有3-4宗大型IPO项目上市,每宗集资超过100亿港元,令香港全年可望保持全球三甲位置。”他说。

  首季本地最大宗IPO为集资额241亿港元的港灯投资,该公司同时是全球第二大IPO,排在日本显示器(Japan Display)之后。期内主板股份单个平均集资额9.7亿港元,首日挂牌平均回报率12.9%。

  德勤此前预期,今年香港有85-100只新股上市,集资共1,700-2,100亿港元。

  香港自4月1日开始实施更严格的上市程序,因而令3月IPO申请数目达22宗,按年倍增以赶及新例实施前提出申请。德勤全国上市业务组香港资本市场合伙人张广达称,新例之下,入表后上市程序加快,但投行事前准备工作量增多,相信随着4月淡季结束,申请上市数目将会增加。

  至于A股重启IPO大约一个月后再无新的IPO,欧振兴说,相信4月起内地市场将以每月逾30只IPO的速度恢复发行,估计第二季共有35-50间IPO,惟大额IPO欠奉。

  “现时A股市场IPO以中小企为主,因此相信轮候中逾20间城市商业和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券商,当中有部分会在香港上市。”他说。

  德勤维持原来预测,今年A股市场将有大约200-230家企业可以完成发行,融资额约1,500-1,700亿元人民币。

  欧振兴并提及,香港主板与上海A股的估值自2012年第四季以来一直徘徊在10-12倍市盈率,两地估值差异明显收窄。(完)

  (记者 雷美珍;审校 曾祥进)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