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新闻

两条铁路货运价格上涨 中国神华或持续受益

2014-04-09 来源: 中证网 作者:
摘要:X扫二维码分享到微信朋友圈财经南都网 财经 正文两条铁路货运价格上涨 中国神华或持续受益2014-04-08 23:44:01字号:TT摘要:中国神华(601088)4月8日晚间披露,公司近日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包神、准池

两条铁路货运价格上涨中国神华或持续受益

  中国神华(601088)4月8日晚间披露,公司近日收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包神、准池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包神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自2014年4月1日起,基准运价由现行每吨公里0.15元调整为0.20元,铁路运输企业可在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的范围内,根据市场供求情况自主确定具体运价水平。另外,准池铁路开通运营后,货物运价试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与用户、投资方协商确定具体运价水平。

  包神铁路由公司持股88.16%的神华包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包神铁路2013年度完成运输周转量10.0十亿吨公里,其中约12%为向社会提供的运输服务;按基准运价调整为0.20元/吨公里计算,预计本次调价增加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下的本年度利润总额0.5亿元。

  准池铁路目前处于建设状态,预计2014年底前建成通车。建成后将由公司持股85.00%的神华准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运营。

  铁路货运价格改革一直备受业界关注。安信证券认为,这是国内放开铁路市场运输价格的首次尝试,可以说是铁路运价市场化改革的试点,铁路货运运价全面放开迈出关键一步。今年以来铁路普货运价上调、大秦线、广坪线特殊运价并轨以及此次运价机制的调整都是发改委理顺铁路货运价格的积极努力。但当前大秦铁路平均运价水平依旧明显低于大部分特殊运价水平,明显低于公路运价水平,未来运价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后期必然还有相关政策出台,铁路普货运价必然逐步向市场指导价转变。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铁路货运价格的推进,中国神华控股的铁路线有望迎来持续的营收增长,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将越来越明显。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