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品欢次时代相声寻找观演突破 谋求常演常新

2014-04-08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
摘要:新闻晨报讯 “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相声的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无论是在电视还是剧场,如果没有形式上的突破和内容上的更新换代,发展前景堪忧。”本月,上海观众熟悉的“80后相声团队”品欢相声会馆将有新作问世,创始人邓涛受访时,将这次演出定义为“
金岩、李国靖是品欢的招牌
金岩、李国靖是品欢的招牌


  新闻晨报讯 “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相声的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无论是在电视还是剧场,如果没有形式上的突破和内容上的更新换代,发展前景堪忧。”本月,上海观众熟悉的“80后相声团队”品欢相声会馆将有新作问世,创始人邓涛受访时,将这次演出定义为“次时代相声”,他希望品欢的这次尝试可以为观众提供更新的观演体验。

  坚持“金玉良岩”品牌

  本轮演出是金玉良岩的第15季演出,也是品欢对于这一“常温”品牌效应的坚持——自2011年以来,“金玉良岩”已经成为上海品欢相声的金字招牌,在兰心大剧院和艺海剧院均获得不错的票房和口碑。不同的是,本月的演出将进驻位于人民广场的共舞台ET聚场,打造全新的“欢乐下午茶”演出季。这一变动不仅配合原有的白领粉丝,而且以较低的票价吸引以家庭为主的各年龄观众来感受相声的魅力。

  演出包含“招牌”金岩、李国靖领衔的两部新作。 4月19、20日上演的《地主惊魂记》讲述一名地主年关向长工讨债,反而被“逆袭”,双方胶着之际,被不速之客打破僵局。 4月26、27日的《无间道·吾贱到》讲述卧底题材的剿匪故事。

  此外,会馆的80后演员张弘弢、李隽轶等也将带来原创作品,其中《再别隧桥》以崇明话演绎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该节目曾在今年的跨年演出中上演,备受追捧。

  颠覆形式以期突破瓶颈

  采访中,邓涛坦言,要突破瓶颈,在巩固好品牌的同时,形式必须要有突破。因此,这一轮的演出将带来全新的笑点和充满颠覆性的形式——利用共舞台ET聚场的声光电效果,形成海派相声的“次时代”版本,给观众带来更为刺激的爆笑体验。

  什么是“次时代相声”?邓涛这样定义:“品欢成立5年来有近300个原创节目,融合了海派文化及上海民俗,用80后视角对生活中的点滴进行精加工,借鉴电影、电视、舞台剧、戏曲以及热门美剧、日剧、韩剧,打造各种节目,形式上不局限于传统的长衫大褂,服装、舞美、道具上进行变革,呈现全新的表演形式。”对于这种改变,邓涛称之为“互联网思维”,也就是所谓的“唯快不破”、“唯新不破”,他认为这也是品欢的核心竞争力。

  培养观众谋求常演常新

  观众的反响如何?观众邵小姐认为:“品欢的‘次时代’相声区别于传统相声,不光是在形式上,关键是主创的意识领先于同行业,这是至关重要的。”新鲜感和质感无疑是相声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对于邓涛的预设,观众也给出了基本相同的答案,而未来,品欢的这一定位也将继续保持。

  “品欢去年的票房收入接近千万,今年除了《金玉良岩》,还有《春天里》、《战逗的青春》、《梦回大清》等原创爆笑舞台剧,6月迎来品欢5周年庆典,届时将有更多神秘嘉宾加盟。”邓涛这样介绍。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