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综艺

《中国好舞蹈》将播 海清:其实我曾经是个舞者

2014-04-15 来源: 网易娱乐  作者:
摘要:即将开播的《中国好舞蹈》已经在紧张录制中,海清作为导师带给观众诸多惊喜,一来是她很少参与综艺栏目录制,更重要的是,很少有人知道,她6岁便开始习舞,12岁在江苏省戏剧学校学习舞蹈,17岁进入省歌舞剧院的经历。海清任《好舞蹈》评委。海清爱舞蹈留恋舞台。网易娱乐4月14日报道 即将开播的《中国好舞蹈》

海清任《好舞蹈》评委。
海清任《好舞蹈》评委。

海清爱舞蹈留恋舞台。
海清爱舞蹈留恋舞台。

网易娱乐4月14日报道 即将开播的《中国好舞蹈》已经在紧张录制中,海清(微博)作为导师带给观众诸多惊喜,一来是她很少参与综艺栏目录制,更重要的是,很少有人知道,她6岁便开始习舞,12岁在江苏省戏剧学校学习舞蹈,17岁进入省歌舞剧院的经历。在节目录制现场,海清的表现与荧屏上塑造的角色完全不同,说话大大咧咧,颇有“女汉子”风采的海清骨子里却是个“羞涩小女人”,看到帅气的男舞者会害羞,遇上赤膊上阵的舞者,她甚至不敢直视。

我觉得我们有些契机可以改变一些舞蹈的现状

坐在导师席上的海清一袭薄纱长裙,造型飘逸,但在镜头扫不到的脚下,却穿着一双宾馆常备的一次性白拖鞋,她还悄悄在自己身后准备了一个碎花靠垫,让自己尽可能舒服一些。一旦需要她上台与学员共舞,她便会换上身边备着的那双精致高跟鞋,与学员互动。如此“不专业”的举动表现出了她的不拘小节。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也会意识到自己过于随意,弱弱地讨饶:“就放过我的拖鞋吧……”

初做导师的海清无疑是舞台上的焦点,她没有金星那般辛辣的点评,也不像郭富城时常用自己的“港普”(香港普通话)搞笑,而是一边显出感性的一面,感受舞者给自己带来的热情,一边毫不心软,甚至到了“锱铢必较”的地步。海清表示:“我希望在这个舞台上能给予那些舞者一些不同的东西,这个舞台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不是一个结束,我到这个舞台,没有想我一定要带出一个冠军或者亚军来,只是想改变一些什么。我曾经是一个舞台演员,那时我就有一些担忧,舞台离我们越来越远了,我特别想把它拉回来,让舞蹈更加纯粹一些。但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也许有的时候我会有一些想法和其他导师一起聊,我觉得我们会有一些契机,可能会多多少少改变一下舞蹈的现状。我一直认为专业和非专业之分让舞蹈离我们特别远。我6岁进舞蹈学校跳到18岁。我离开后不愿多说这个行业,但我一直留意各种舞蹈大赛,我觉得现在舞蹈越来越高端了,本来舞蹈就不像唱歌那样受众面那么广……”

首次揭秘自己当年受重伤告别舞台的内情

谈到跳舞,海清首次介绍了自己从一个舞者转行到影视剧演员的经历。她说:“我跳了十几年舞蹈,芭蕾、古典都学过,现代舞也学过。当年我练的童子功功底现在还在,分分钟可以下叉,老师给我的评语是‘该学生认真、天资聪明……’反正我小时候挺乖的。其实我当时并不适合跳舞,我是那种肌肉很软的女孩儿,但舞蹈是需要力量的,要有控制力,舞蹈老师只用一个手指头的力量就能将我的腿掰上去,可他的手一拿下来,我的腿就跟着下来了。我是一个脑子比肢体好使的人,舞蹈演员真的很难,因为肢体条件决定了很大一部分,但你真正能够成为出类拔萃的舞蹈演员的话,跟你的心灵和思想又是密不可分的,真的是又要肢体好,又要展现,然后你还要尽量不受伤。我当时也是因为受伤才退下来的,在一次排练中我的腰、脊椎骨粉碎性骨折,由此告别了舞蹈生涯,直到现在还有很多肢体动作都不能做。肢体对一个舞蹈演员的寿命来说太重要了,跳得好的人有很多,但能被观众和业界认可的凤毛麟角。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可以和舞者去沟通,让他们少走弯路。我离开舞蹈选择影视剧表演,那是因为一个舞者通过自己的肢体动作会舞出自己的灵魂,这和表演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尽管我早就离开了跳舞,但我还是很尊重这门艺术,现在我很少介绍自己曾是一个舞者的经历,也没在电视剧里展露我的舞蹈才华,因为在我心里面,舞蹈一直是我很在乎的一件事。”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多面的

毫不掩饰地大笑,被学员感染忍不住站起来跟着摆动身体,遇上赤膊上阵的舞者会害羞,海清在导师席上的表现流露出她性格里“女汉子”+“羞涩小女人”的一面。对此,海清并不介意暴露自己真实的性格特点。她笑着说:“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有多面性的。我有女人特有的感性一面,比如我的笑点很低,舞者在台上有趣的发言总能第一个把我逗笑,一位舞者称自己跳的是‘sexyjazz’,金星老师却听成是‘陕西爵士’,我就直接笑趴在了导师席上,完全顾不上什么导师的身份。一位跳现代芭蕾的男舞者只穿了一条黑色紧身短裤,尽管他的舞姿迷人,我还是不敢直视,于是郭富城逼我说出了‘我老觉着他是光着在跳,都不敢看’的语句,但愿播出时导演能把这个桥段剪掉,太丢人了。而离开舞台,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有非常理性的一面。我觉得我的生活中总是会有不快乐的事发生,但现在不快乐是将来快乐的财富,谁说人生就是快乐,也许痛苦就是生活的本质。”

“在舞台上,我会因为被舞者的激情感染而忘乎所以,回到现实世界,我却是一个有点儿悲观的小女人。我消除自己悲观情绪的方式就是和孩子在一起,有的时候看他是如此的独立坚强,就会产生一种愉悦的心情;有的时候我又觉得他就是我的老师,教会我去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有一次孩子生病了,吃的药瓶盖上有一个白色的小塑料圈,我回到家时他拿着那个塑料圈突然对我说,‘妈妈我送你一枚戒指’,后来才知道,他每天都把那个圈圈放在口袋里,当成是一枚珍贵的戒指给我保存着,等我回到家里给我戴在手上。于是我当即决定把所有的工作都推掉,在家陪孩子过暑假,去尽一个母亲的职责。在影视作品里,我会按照剧本的要求去塑造各种各样的角色,去体验不一样的人生,但无论在舞台上还是现实生活里,我都希望做自己,去展示自己真实的一面,我是一个女人,一个母亲,一个曾经的舞者,遇到开心的事我会大笑,遭遇尴尬我会害羞,坐在评委席上我就会对自己做出的选择去负责……其实,做真正的自己并不太难,只是你想不想去做的问题。”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