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 > 历史旧闻

舒乙回忆父亲老舍创作:1961年写儿童剧《宝船》

2014-04-21 来源: 中国艺术报  作者:
摘要:由中国儿艺排演的大型儿童剧《宝船》建组会日前在京举行,标志着这部创作了半个多世纪的作品,正式开始了第三版的排演。该剧也是中国儿艺在2014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中推出的首部大剧场作品。《宝船》是老舍先生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创作于1961年,

  由中国儿艺排演的大型儿童剧《宝船》建组会日前在京举行,标志着这部创作了半个多世纪的作品,正式开始了第三版的排演。该剧也是中国儿艺在2014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中推出的首部大剧场作品。

  《宝船》是老舍先生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创作于1961年,由中国儿艺在1963年首演, 1986年复排演出。故事讲述了善良勤劳的王小二在山中砍柴时,救起落水的老汉李八十,因此获赠一条小纸船和一篇口诀,可以将小纸船变成一条乘风破浪的大船。洪水来了,王小二驾着宝船,帮助很多动物脱离险境,并在大水中救起好吃懒做的张不三。洪水退去后,贪婪的张不三趁大家重建家园时,偷走宝船献给了皇帝。王小二在李八十和朋友们的帮助下,进皇宫夺回宝船,并让贪婪的张不三和愚蠢的皇帝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宝船》曾陪伴几代观众的成长,给他们带去了欢乐和启迪。如今,中国儿艺的这艘《宝船》又将要以崭新的面貌扬帆远航。

  据老舍先生之子舒乙回忆,在1961年春节,老舍先生创作处于旺盛期,中国儿艺派朱漪、伊力、白珊三位同志找到老舍先生,请他帮助写一个儿童剧,老舍先生满口答应:“一准写,一准写,等我的电话吧! ”过了不到一个星期,电话来了:“来听听第一幕吧。 ”导演和演员们好不惊奇,老舍先生说干就干,真快!……大家听了第一幕,一致认为这是一部好戏,孩子们一定会喜欢。于是,马上就“定了货” :“就是它啦!您写吧!我们演! ”老舍先生还是那句话:“成了,我就这么写啦,还听我的电话。 ”又过了不到十天,电话来了,这回,更叫人吃惊:“三幕五场全写完了,来听念全本的吧。 ”当年的中国儿艺院长当即决定:派车把老舍先生接到院里来,大家都听,准备录音!儿童剧《宝船》就这样诞生了。

  据了解,此次复排的大型儿童剧《宝船》集结了中国儿艺优秀的主创团队,由曾执导《小蝌蚪找妈妈》 《绝对小孩》等多部优秀作品并屡获各大奖项的中国儿艺金牌导演钟浩担任导演。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中国儿艺的艺术家们将怀有感恩和责任之心,从历史长河中接过这一经典作品的接力棒,在传承的基础上呈现更具时代审美意识的舞台特征,以经典之作向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致敬。 乔燕冰

热门推荐
返回顶部